::: Previous

肺炎、肺癌、肺阻塞,國人不能忽略的三大肺部疾病!(聯合即時)

發佈日期: 2018-10-29


聯合線上 諮詢醫師:陳煌麒醫師

現職: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內科加護室主任

專長:重症加護、胸腔疾病

肺炎、肺癌、肺阻塞,對國人生命的威脅日深。根據衛生福利部日前公布的最新國人十大死因統計結果顯示,這三大肺部疾病,在2016年共造成2萬8仟371位國人離世,相當於不到20分鐘,就有一位國人因這三大肺部疾病而喪命。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內科加護室陳煌麒主任說,「台灣男性抽菸比率逐年降低,但在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中,肺癌仍位居第一位,雖然每年的死亡人數有下降趨勢,然而發生率依然持續上升。2015年肺炎是國人十大死因第四位,2016年相較於去年死亡人數新增1451人,躍升為十大死因第三位。在國內肺阻塞雖是十大死因的第七位,2012年肺阻塞在全球卻已是排名第三位的死因。隨著國人的平均餘命增加,活得越久,人口老化,相對的肺部疾病就會越來越多,預期還會持續上升。」

而肺癌患者,因為本身疾病問題,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或身體疼痛,以至於無法適當運動,加上後續的治療,使得抵抗力變差與營養不良,更容易得到肺炎感染。肺阻塞的病人,因為本身呼吸困難、咳痰能力差,導致痰液清除效果不佳,若再加上常年累月使用類固醇,也會增加肺炎的機會。

目前,正值流感季節,一旦得到流感後,氣管黏膜破損與免疫力下降,就是細菌性或黴菌性肺炎大舉入侵的好機會。

不管是年長者,還是有肺癌或肺阻塞等肺部疾病患者、糖尿病、心臟病、肝腎功能不佳等慢性病患者,或是脾臟切除、長期服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等免疫功能不佳狀態,或有抽菸、喝酒的不良生活習慣,都是屬於肺炎感染的高風險族群,建議應主動與醫師討論,評估是否適合施打流感及新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來加強保護力。

陳主任提醒,「肺炎鏈球菌是造成社區型肺炎最常見的細菌,會讓人高燒不退、意識模糊,此外症狀往往集中在呼吸道,比如出現像是咳嗽、濃痰、呼吸困難或胸痛等問題,胸部X光通常會以大葉型肺炎呈現。病情一旦惡化,可能會面臨到呼吸衰竭,而需要到插管與轉送加護病房的程度。當還沒生病時,先打疫苗加強保護,才能有預防肺炎感染的機會,儘管不幸感染,也可以減少不必要的併發症或是死亡。」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