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鬼門關前走一遭 原本菸不離手的新聞記者從此戒菸(今日新聞)

發佈日期: 2018-10-29


高壓的新聞工作者,為了新聞都是分秒必爭,在一家通訊社擔任攝影記者的董男,現年46歲,8月初在採訪途中,突發致死率極高的A型主動脈剝離,緊急送往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急救,歷經18小時的手術,幸運地撿回一條命。經過此一生死難關,更體認到健康的重要,原本菸不離手的董男,從此戒菸,更奉勸有抽菸的人,趕快戒菸。

董姓記者回憶說,8月6日上午奔往屏東拍攝瞬間出現的冰雹,下午2、3點返回高雄後,就突感胸悶、冒冷汗、呼吸不過來,經送往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急診,因病情嚴重再後送高醫。印象中只聽到救護車的聲音,再醒來時,人就已經在高醫,事後才知道自己歷經一場生死交關。

事發那天深夜,高醫心臟外科主任謝炯昭趕往醫院,為董姓記者進行高難度的A型主動脈剝離手術,手術時間長達18小時。術前一度評估不樂觀,須預防術中大出血、術後感染及可能陷入植物人狀態。

高醫心臟外科主任謝炯昭表示,A型主動脈剝離是一種致死率極高的心血管疾病,起因於主動脈血管壁最內層破裂後,一路裂到中間,只剩最外面薄薄一層,可能會造成身體各處血液供應不足,形成重要器官或腦部缺血現象,若未及時開刀治療,死亡率極高。抽菸、高血壓及血管硬化等都是誘發疾病的危險因子。此病多發生在中、老年人,近年來因抽菸因素,有年輕化的趨勢,也有二、三十歲的病例。術後仍須繼續治療致病因子,以降低再發風險。

董記者的父親及弟弟也都是攝影記者,八十多歲的父親是退休的攝影記者前輩,手術當時一度很擔心白髮人送黑髮人,想到孫子才一歲多,心裡就痛。

術後董姓記者復原良好,半個月就已行動自如。原本菸不離手,自認年輕勇健的董姓記者,歷經這場生死關後,體認到只有身體健康的重要,他不但從此戒菸、定期量血壓,並遵從醫囑按時服藥外,更奉勸大家,有抽菸的,趕快戒菸,身體要好好保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