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這職業老菸槍注意!吸菸受傷率高8成(蘋果即時)

發佈日期: 2018-10-25


吸菸咖從軍較容易受傷,衛福部國健署今引述國外研究指出,軍中男性吸菸者受傷的機率較不吸菸者高26%、女性則高43%;而在軍中男性重度吸菸者受傷的機率比不吸菸者更高出84%、女性高出56%;為避免吸菸危害,現國軍醫院於各時段有開設戒菸門診,鼓勵軍人戒菸。

衛福部國健署菸害防治組組長羅素英表示,國軍官兵在精實的軍事訓練與作戰演習中,難免會有受傷的情況,國外研究顯示軍中男性輕度吸菸者受傷的機率較不吸菸者高26%、女性則高43%;而愛吸菸的老菸槍大兵,受傷的機率比不吸菸者更高出84%、女性高出56% 。

為何吸菸較容易受傷,羅素英表示尼古丁重度成癮者,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因此更容易在軍事演練時發生意外,此外也有許多是因為在燃料機械遍布的軍事設施旁吸菸,導致意外。另外,國外也有研究指出,吸菸者如於手術前4周戒菸,可降低骨骼癒合不全或傷口併發症發生機率,因此如何打造不吸菸的健康國軍,為國軍建軍備戰的重要一環。

衛福部國健署為加強推廣戒菸服務,與國防部合作,在國軍醫院各時段開設戒菸門診,使前往國軍醫院的官兵及民眾能獲得專業的戒菸的服務,另針對官兵出入營區受到管制與限制,亦要求部隊營區醫務所開設戒治門診,以增加可近性、便利性,截至今年3月止,部隊醫務所門診及國軍各醫院門診,共計服務1,200人次,一個月戒菸成功率達3成6(36.7%)、三個月戒菸成功率達3成(33.0%)

另外目前國防部也明訂吸菸區設置規範,依單位實際情況逐年裁減吸菸區,自2009年1796個,今年上上半年已裁撤至1034個,另也嚴格執行彈藥庫等易燃易爆場所全面禁菸,以建立營區無菸支持環境,保護官兵安全、健康權益。

(黃仲丘/台北報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