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迎接奧運!東京通過《二手菸防治條例》 逾8成餐廳將禁菸(自由即時)

發佈日期: 2018-10-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東京2020年舉辦奧運賽事,當局為了打造友善遊客的環境,週三(27日)通過《二手菸防治條例》,比國家法案還要嚴苛,2020年4月之後,東京8成以上餐廳將禁菸。

綜合日媒報導,東京都議會週三在多數贊成下通過《二手菸防治條例》。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認為,東京都是2020年東京奧運.帕運的舉辦都市,因而祭出推動防治二手菸對策的方針。日本執政自民黨則是反對這項法案,認為「應該要與國家取得整合」。

《二手菸防治條例》將從今年起分階段實施,2019年9月起,學校和醫院等設施內禁菸,當時東京將舉行橄欖球世界盃,至於餐飲店內禁菸、違者處以5萬日元(約1.4萬新台幣)以下罰鍰等條款,則將從2020年4月起全面實施。

這也是日本全國首創以有無員工為基準規範吸菸的條例,有僱用員工的店家室內禁菸,但可另設不可用餐的吸菸室,估計約有84%餐飲店列入管制範圍。沒有僱用員工的自營店家則可選擇禁菸與否,但有未成年人進出的情況就不可吸菸。

比國法還嚴

該條例也比仍在日本國會審議中的健康增進法修正案還嚴苛。修正案規定,由中小企業經營的既有餐飲店,客座面積在100平方公尺以下允許吸菸,推估有45%店家受影響。但都條例擴及幼稚園、托兒所、學校用地內得全面禁菸,不允許設置吸菸區。行政機關、醫院也是室內全面禁菸,但允許在室外設置吸菸區。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