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齡30年 壯男感染肺炎鏈球菌險喪命 (聯合即時)

發佈日期: 2018-08-10


醫籲:吸菸者為感染高危險群 流感季應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從事建築工程的X先生當兵的時候開始抽菸,30年來每天至少吸一到兩包菸。現在50歲出頭的他,自認夠強壯,身體狀況良好。日前天氣變化大,他感冒咳嗽有痰,幾天後突然覺得喘不過氣到台大醫院掛急診,經X光檢查發現右上葉肺炎,確診肺炎鏈球菌感染併發菌血症,並立即使用抗生素治療。但病人兩天後仍出現呼吸衰竭情況,醫師立即插管轉送加護病房照護,經過五天的奮力搶救,病情才得以控制。台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黃俊達說,該病人住院長達14天才出院,好不容易死裏逃生,現在他連一口菸也不敢再吸了。

黃俊達醫師說,大家都以為發生肺炎的不是老人就是小孩,其實臨床上有許多嚴重病例都是自認很健康,正值四、五十歲的壯年人,而他們的共通點,多是長年吸菸的癮君子。雖然這些人常常會咳嗽、有痰,但很多人都不覺得吸菸對健康有什麼嚴重影響。其實,當你吸第一口菸時,呼吸道就已經受到傷害,而平常容易咳嗽、有痰,表示氣管內負責把有害物質排出的纖毛運動功能和免疫細胞已經遭到破壞,對病菌的抵抗力也會變差。

吸菸本來就會導致肺功能變差,再加上氣管纖毛運動和免疫細胞被破壞,因此吸菸者感染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的可能性較非吸菸者高,而且一旦感染,病情會較一般人嚴重很多。黃俊達醫師提醒,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除了老人、幼兒、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以及慢性病等病人外,吸菸者無論是三十幾歲或六、七十歲,只要抽菸時間長或菸癮大,也是感染高危險群!根據研究顯示,吸菸是罹患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最重要的風險因子 。特別是秋冬來臨,在流感季節,若不慎感染流感病毒後免疫力下降,容易續發肺炎鏈球菌感染,而引發多種嚴重併發症,如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等,病程短,死亡率高,建議吸菸者應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

黃俊達醫師說,目前接種疫苗是預防肺炎鏈球菌的有效方法。美國疾病管制局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針對65歲以上從未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者,建議優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若曾接種過多醣體疫苗者,則建議間隔一年,再接種一劑結合型疫苗,以增強長期保護力 。

黃俊達醫師提醒,針對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的預防,除了要接種疫苗,吸菸者也要積極戒菸,愈早戒菸對於肺部的破壞愈少。但值得注意的是,戒菸後要讓肺部抵抗力恢復,需要數月到數年的時間,所以吸菸者戒菸後仍應在流感流行期減少到公共場所,並盡量避開二手菸,因為二手菸的菸害並不亞於吸菸者的一手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