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失戀染菸癮 22歲男大生菸癮重致聲音啞(蘋果即時)

發佈日期: 2018-07-04


「高一失戀後開始吸菸,沒想到染上菸癮,年紀輕輕聲音就已沙啞」,22歲曾柏偉吸菸已有6年,從剛開始1天2、3根菸,但卻越吸越多,1年多後,吸菸最高紀錄為1天1包菸,平均每天約半包菸,且聲音開始沙啞,直到他最喜愛的歌手-波茲馬龍(Post Malone)因吸菸造成聲音沙啞、混濁,因不想像波茲馬龍聲音沙啞,終於下定決心戒菸。

衛福部與董氏基金會為推廣戒菸,2002年起舉辦「戒菸就贏」比賽,今年邁入第9屆,共吸引21323組參與,該比賽先公開抽出得獎候選組,候選組只要戒菸成功,即可獲得首獎30萬一名,二獎6萬元6名的獎金。曾柏偉為2002年來最年輕的得獎人,這次獲得二獎6萬元獎金,他說,大學讀的是國貿系,這筆獎金會先存起來,日後會再用於投資理財。

戒菸就贏比賽30萬獎金得主為35歲廖永鴻,他說,小五即開始吸菸,至今菸齡已有23年,每天約抽1包菸,過去一直想要戒菸,但身邊朋友常說「戒菸就沒有朋友」讓他無法下定決心,但今年4月陪著太太就醫,也順便看了戒菸門診開始戒菸,這次沒想到竟能抽中30萬元獎金,真的很開心。

董事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說,已過世的戒菸志工孫越(孫叔叔)生前菸齡達38年,他常以為戒菸後就沒事了,但不知吸菸引起的肺阻塞(COPD)會不斷侵蝕健康,因此他生前最在意的戒菸就贏比賽,呼籲吸菸者「戒菸及早、生命美好」。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說,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有700多萬人死於菸害,即便每天吸1支菸,罹患心肌梗塞機會將比不吸菸者高出5成,中風機會也高出2成,提醒吸菸者盡速戒菸,遠離心血管疾病、中風等疾病。

(沈能元/台北報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