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有礙健康 衛生單位籲尋醫療管道戒菸(中國廣播公司全球資訊網)

發佈日期: 2018-07-04


吸菸有礙健康之外,甚至幼兒暴露在三手菸的環境,會造成氣喘、中耳炎、支氣管炎,桃園市衛生局呼籲想戒菸的民眾,可以尋求專業的醫療管道,同時平日透過健走活動,建立良好運動習慣,遠離菸害。(李明朝報導)

吸菸對於健康有極大的影響,更是致癌的主因之一,菸草中含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和化合物,其中數百種是有毒的,至少有93種已知的致癌物,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菸、酒、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及肥胖等主要危險因子,佔癌症死因的30%。佔國人罹癌排行榜加總6成左右的大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及口腔癌等五種癌症,都跟致癌因子有關。

為了營造無菸環境以及加強宣導菸害防制,桃園市從98年開始推行,吸菸盛行率明顯下降,衛生局健促科科長葉潔瑩說,桃園市自98年到106年成人吸菸盛行率,由22.6%降低至18%,18歲以上民眾規律運動比率亦由61.6%提升至69.8%。

家中若是有人吸菸,處在環境中的幼兒暴露三手菸的環境,會造成氣喘、中耳炎、支氣管炎,葉潔瑩表示,幼兒處在三手菸環境,所需醫療費用也較家中不吸菸者高達18倍,即使打開窗戶或不在孩子面前吸菸,但殘留在衣服、玩具、寵物、車子或房子內的三手菸,亦會增加兒童哮喘機率與罹患中耳癌及白血病的風險。

衛生局呼籲,想戒菸的民眾,可以尋求專業的醫療管道,攜帶健保卡至本市二代戒菸合約醫療院所及藥局逕洽戒菸諮詢相關服務,或利用戒菸免費專線「0800-636-363」,平日透過健走活動,建立良好運動習慣,一起遠離菸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