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彰化秀傳醫院號召民眾遠離癮君子 宣誓無菸檳醫院(華視全球資訊網)

發佈日期: 2018-07-04


記者鄧富珍/彰化報導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響應世界衛生組織訂定的「世界無菸日」,31日上午舉辦「遠離癮君子,別讓壞檳友靠近你」宣誓活動,由院長李佩淵、副院長楊基滐、胸腔內科主任林昌生和病友等,一同宣誓聲明「我支持秀傳無菸檳醫院」的誓言,付出行動守護自己及他人健康。

彰化秀傳醫院為提供戒菸、戒檳衛教服務之醫療院所,全面禁止吸菸、嚼檳榔,李佩淵院長表示,在「世界無菸日」舉辦活動,希望每一人從今以後都可以不抽菸、不嚼檳榔,能跟香菸、檳榔說掰掰。

病友邱先生、王先生現場分享成功戒煙的心路歷程,鼓勵癮君子及早戒菸、戒檳,只要有決心,再配合門診服務,透過醫師、個案管理師等衛教協助,就能克服成癮性。

28歲的邱先生,是到醫院就醫時看到「戒菸又省錢」海報,興起戒菸念頭,105年8月戒菸成功後不僅就醫次數減少、體力變好、皮膚更光滑,思緒也更清晰。他呼籲,癮君子儘早脫離香菸控制,為了愛你的人和你愛的人,拒當香菸奴隸、大聲向菸說「不」。

67歲王先生抽菸、嚼檳榔約有40幾年,8、9年前因病痛來秀傳就醫,後來發現罹患肝臟腫瘤,去年年底病情復發,今年5月初再開刀,他在開刀前下定決心戒除菸檳,如今身體精神變好。王先生是林昌生主任的病人,站出來鼓勵成癮者戒除菸檳,為自身健康負責任。

林昌生主任說,點燃一支香菸,會產生7千多種化學物質,其中還超過90種致癌物,危害吸菸者自身健康,也影響周圍人們。國民健康署曾公告,台灣約2萬4,000名吸菸者死於吸菸、近2,600名非吸菸者死於二手菸害,平均不到20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失去生命。而檳榔也被證實會致癌。

近年,台灣每年罹患口腔癌人數增加,研究發現嚼檳榔、抽菸、酗酒3種習慣者發生口腔癌危險性較沒有3種習慣者達123倍。楊基滐副院長鼓勵眾人平日力行健康促進,生活健康品質會更好,戒菸、戒檳榔正是不二法門。

彰化秀傳醫院今日邀請民眾宣誓無菸檳醫院,也邀請網友至臉書粉絲專頁按讚留言「我支持秀傳無菸檳醫院」並tag兩位朋友就能參與抽獎活動,一起向菸檳說不,讓健康更長久。

※衛福部提醒您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