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煙「不含尼古丁」可幫戒菸? 國健署這樣說(中時即時)

發佈日期: 2018-05-29


一名菸齡超過8年的余先生,日前委託朋友在國外買了電子煙,認為電子煙沒有尼古丁,希望能藉此「先戒掉紙菸、再完全戒菸」;衛福部國健署提醒,現沒有證據證實「電子煙能幫助戒菸」,且國內調查發現,超過8成的電子煙檢體「仍含有會成癮的尼古丁」,且因使用者可自由添加,反而易攝取比以往更多的尼古丁。

因《菸害防制法》修法尚未通過,國內目前對電子煙幾乎是「無法可管」,統計顯示,我國超過5.3萬名青少年正在使用電子煙,國中、高中職學生的吸食比例達2.5~4.5%,此外,也有不少吸食紙菸的癮君子,因為認為電子煙沒有尼古丁,認為能藉此來戒除菸癮。

國健署表示,一項最新報告「Public Health Consequences of E-Cigarettes」提到,在未有專業的戒菸療程輔助下,沒有足夠證據可證明電子煙能成為戒菸輔具;就連世界衛生組織WHO都曾提出警告,「沒有證據證明電子煙是安全且可以幫助戒菸」。

今年至今,衛福部食藥署共受理1471件電子煙檢體,檢驗結果顯示,逼近8成、共1143件的電子煙液,仍含有具成癮性的尼古丁,國健署指出,由於使用者可以隨意添加電子煙液,民眾反而可能不自覺的攝取到更多尼古丁。

國健署強調,透過正規的醫療管道,進行有實證的戒菸方式,才是真正戒菸的好方式,政府目前有建立多元的戒菸服務,去年成功幫助5.5萬人戒菸,民眾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服務(0800-636363),或各縣市政府衛生局所辦理戒菸班,一起捍衛自身健康,同時也捍衛自己的荷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