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每天半瓶酒、4包菸 食道癌纏身 (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8-05-24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61歲張先生原本是大卡車司機,每天至少抽4包菸及喝半瓶酒,去年初剛退休,今年3月時摸到上胃部有硬塊,就醫後發現食道上有個約6公分腫瘤,確認是食道癌第2A期,經治療後,術後恢復良好。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謝旻孝指出,食道癌好發於50到70歲的中、老年人身上,有抽菸、喝酒、吃檳榔等習慣者是此病的高危險族群。

依據流行病學研究統計,同時有菸、酒及嚼檳榔習慣者,罹患食道癌的機率是沒有這3種嗜好者的79倍,另外喜歡吃燙的食物、醃漬食物,以及生活習慣不良、作息不正常,也是引發食道癌的危險因子。

因張先生的食道癌有6公分大,因此謝旻孝先為他做放射治療及化療,等腫瘤縮小到1.5公分後,再以達文西手臂為他開胸腔及腹腔清除食道腫瘤,並重建食道,目前定期回診追蹤。

謝旻孝指出,食道癌手術都是採取全食道切除,因為食道是傳遞食物的管道,功能很單純,所以切除後重建即可,重建的方式是將胃拉到頸部高度,再與頸部連接點縫合。

他表示,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切除食道穩定度高,因為食道癌長在食道中上段,或是腫瘤黏貼氣管,或是長淋巴結者,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有立體放大視野的優點,讓執刀醫師看到清楚影像,避免傷到氣管,有時兩位醫師就不同部位同時做手術,可以縮短許多時間,降低術中併發症風險。

謝旻孝說明,食道癌手術若以一般傳統手術執行,其喉返神經受損,產生聲音沙啞、吞嚥問題等併發症的比率約為15%到40%;以達文西手術系統,則發生喉返神經受損併發症的比率約在10%以下。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