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醫病》菸齡35年三高又過重 6旬男「小弟弟不舉」(自由即時)

發佈日期: 2018-05-24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62歲林先生有35年菸齡,同時有10多年的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病史,平時沒有運動、體重過重,近2年發現自己「小弟弟」勃起功能變差、甚至不舉。林男嚇到去郭綜合醫院泌尿科求診,醫師除用藥物並給予低能量震波治療6次,才恢復患者與妻子行房的基本性能力。

醫師陳秉鴻指出,低能量震波運用在醫療已有多年,近年開始用在治療男性勃起障礙上,這名患者求診後,有給予口服壯陽藥,再做了6次低能量震波治療,陰莖勃起改善到具有行房能力的第3級「帶皮香蕉」硬度,但震波治療半年後性能力仍可能消退,需要再做震波治療。

擔任郭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的陳秉鴻表示,近年來男性勃起障礙患者求診人數逐年增加,醫學上勃起硬度簡易分為4級,1級是像蒟蒻般變大、沒有變硬;2級像是剝皮香蕉;3級是帶皮香蕉;4級最硬像小黃瓜,想要有愉快的性行為需要3級以上硬度才做的到。

陳醫師說明,勃起障礙有心因性、器質性兩類,要判斷是否身體健康因素引起的勃起障礙需症狀持續3個月以上,同時排除心理因素或環境影響。身體器質性引起的勃起障礙成因有血管性、內分泌性、神經性、藥物副作用,其中以血管性勃起障礙最常見。

醫師表示,患者林先生有抽菸、三高、肥胖都會傷害全身血管,當然包括陰莖海綿體內的小血管,會造成動脈無法充血或靜脈洩血引起勃起硬度不足,醫師可給口服壯陽藥、低能量震波治療(自費1次6000元);患者本身也要戒菸、醫治三高、肥胖問題並多運動,多管齊下,才能有效延長性能力。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