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民咳痰、喘當心慢性肺阻塞 (台灣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8-05-18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吸菸者若出現咳、痰、悶、喘等情形時,小心可能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書田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醫師康宏銘表示,像是引起的咳嗽、有痰等,雖有藥物可改善,但最根本的做法就是戒菸,也能防止肺功能持續惡化。

有長期吸菸習慣者,除了會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外,其罹患癌症的機會也比一般人高。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因為長期抽菸或是空氣汙染等,使肺部產生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時間久了,肺部的功能會愈來愈差,醫師表示,當患者咳、痰、悶、喘的症狀明顯時,患者會因肺功能變差造成體能、活動力受到影響。嚴重者甚至需藉由氧氣治療來維持呼吸。

當確定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時,須遵醫囑使用藥物。另,建議應趕緊戒菸,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要遠離二手菸的危害,在空汙嚴重時也應減少外出活動機會。

董氏基金會表示,吸菸更是致癌的主因之一,菸品燃燒後的產物包含了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至少有70種已知的致癌物,所有癌症的死亡有30%都可歸咎於吸菸行為。菸草內主要引致癌症的物質來自焦油,可能直接引發肺癌、口腔癌、咽頭癌、喉頭癌、膀胱癌、食道癌;間接引發頸癌、血癌(骨髓性白血病)、胃癌、肝癌、腎臟癌、胰臟癌、大腸癌、子宮頸癌等。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