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20年VS健康的肺!每天抽不停→肺全焦黑+吐氣後一秒扁塌(ETtoday新聞雲)

發佈日期: 2018-06-12


文/乖寶貝

吸菸會危害健康應該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識,除了會讓吸食者嘴巴口氣變差、產生牙漬,也會造成喉嚨不舒服、咳嗽、生痰,最嚴重還可能導致肺癌。抽菸不只危害到抽菸者,被迫吸二手菸的人更是無辜。

不只政府越來越多反菸的宣導,美國護理師Amanda Eller也用一部駭人但寫實的影片,再次提倡拒絕菸品的重要性。(https://www.ettoday.net/dalemon/post/35358)

護理師Amanda Eller在臉書貼出兩支影片,對比每天一包、抽菸20年的肺臟,與一個健康的肺臟模擬吸入空氣的樣子,影片沒按下播放鍵,光是看到畫面就夠震撼人心,不用說明,就清楚明白哪個是抽菸的肺!

抽菸20年的肺全部變成黑色的駭人模樣,完全看不出任何一點臟器正常的顏色。受到香菸長期的摧殘,已經引發慢性阻塞性肺病、癌變,失去應有的彈性,充氣後雖會脹大,但馬上就消氣扁掉。所以吸菸者需要更用力的呼吸,否則可能會喘不過氣來。

相對的,健康的肺呈現正常的肉紅色、柔軟而有彈性,充氣之後能脹到飽滿鼓起,而且有彈性脹大後會慢慢的消氣,不像另外那個爛掉的肺般快速消氣扁塌、一蹶不振。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研究,吸菸者比完全不吸菸者的死亡率高出三倍,每五個死亡原因中,就有一個是因為抽菸而導致死亡。在台灣,國人十大死因大都與吸菸有關,每年至少有2萬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死。

看完對比影片,抽菸的你還不戒菸嗎,不只為了自己,也為了身邊的人的健康呀!菸草中含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和化合物,包含至少93種已知的致癌物,如果能在40歲前戒菸,可以大大降低得到抽菸相關疾病的機率。

這菸,就戒了吧!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