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香堤商圈禁菸 去年告發2147件 (聯合報)

發佈日期: 2018-05-02


北市首處禁煙商圈「香堤廣場」前年10月上路,北市衛生局與環保局聯手稽查,去年依「菸害防制法」共告發高達2147件的違法抽菸案例。

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林夢蕙表示,為促進無菸家園,今年新增國立政治大學、和平實驗國小周邊人行道等兩處戶外禁菸場所,全市已達到2357個公告的戶外禁菸場所。

林夢蕙說,為促進無菸環境,除公家單位加強稽查外,北市府於105年起也推出「檢舉獎金」制度,民眾只要告發成功,成案後可獲總罰金30%,去年也有高達348件民眾檢舉案例,不過其中成案僅64件。

民眾想檢舉癮君子吸菸,可以在禁止吸菸區拍照後撥打1999檢舉,若確認民眾身份與抽菸事實,就可依法開罰行為人2000元至1萬元不等。

不過檢舉要成案比較困難,除了無法辨識行為人身份外,等到稽查人員獲報前往查看時,行為人往往已經離開。林夢蕙說,北市12區的健康中心服務人員共200人,不止稽查業務,還有預防保健等其他業務,無法時時在禁菸場所取締。

林夢蕙說,北市所有公園都是禁菸場所,校園周邊也在逐步劃定,不過商圈要設為禁菸場所的困難度較高,必須與商家來回溝通達成共識,因此目前並無規畫下一處禁煙商圈,只有香堤是禁菸商圈。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