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男當1年志工 戒掉20年菸酒檳榔惡習(蘋果日報)

發佈日期: 2018-04-27


【鄧惠珍╱彰化報導】

想要戒菸、戒酒嗎?來當環保志工就對了!原本菸、酒、檳榔不離身的癮君子黃俊原未求助醫生或藥物治療,僅靠著當環保志工,不到1年就戒除這些20年的壞習慣。

昨天參加慈濟冬令發放暨歲末圍爐活動,分享自己的經驗強調,「我做得到,大家也一定都做得到。」

家住彰化縣鹿港鎮的黃俊原(46歲)說,妻子是精障患者,兒子是重度身障,1家3口靠著他在電鍍廠工作養家,在經濟與家庭壓力下,20年前起就常以菸、酒、檳榔麻痺自己。

陪伴中排解苦悶

但他依舊愁眉不展,晚上睡不著,常需仰賴安眠藥,脾氣大到經常跟人吵架,動不動就是三字經、五字經。

5年前他在親友的影響下,開始每個月捐200元給慈濟功德會,前年8月底更投入環保志工行列,1個月後開始戒菸,他在師兄、師姊的陪伴、傾聽中,以聊天排解內心苦悶,到去年8月中把菸、酒、檳榔全戒了。

黃俊原說,現在又健康、脾氣又好,身障兒子甚至也受到感染,漸漸可以生活自理。志工黃麗珠也說,以前阿原滿身酒氣,當志工後他內心的善與惡互相拔河,還好善贏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