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脂肪肝引胰臟癌 風險高1.6倍 5年存活率僅10% 須戒菸酒吃高纖 (台灣蘋果日報)

發佈日期: 2018-04-24


【黃仲丘╱台北報導】

常見的脂肪肝,竟是「癌中之王」胰臟癌的引信。胰臟癌死亡率高,主張安樂死合法化的前體育主播傅達仁也是此症患者,等到患者發現時常被告知僅剩半年壽命。三軍總醫院最新研究發現,若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罹胰臟癌機率是沒有脂肪肝者的2.63倍;胰臟癌病人若有脂肪肝,存活時間也較短,由此可見保肝重要性。

研究第一作者、三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火宣淮說,脂肪肝可分為酒精性、非酒精性脂肪肝,前者是飲酒過量引起,後者肇因於飲食高油、肥胖。非酒精性脂肪肝佔所有脂肪肝7成,許多民眾都有這問題,曾有文獻指其與胰臟癌具相關性,研究團隊為了解國人脂肪肝與胰臟癌的關聯,故進行此研究。

平均活不過半年

林火宣淮表示,團隊蒐集2009年1月至2013年12月共143起胰臟癌病例,隨機挑選414名非胰臟癌患者,透過腹部斷層掃描,觀察有無非酒精性脂肪肝,並比較身體質量指數(BMI)、有無其他慢性病。

結果發現脂肪肝病人罹患胰臟癌的風險,是沒有脂肪肝者的2.63倍;若有脂肪肝又得到胰臟癌,平均存活時間為5到6個月,比起沒有脂肪肝的罹癌患者能存活的11至12個月,幾乎不到一半。

威脅勝過糖尿病

此外,糖尿病患者得到胰臟癌的機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09倍,脂肪肝帶來的罹癌威脅性竟勝過糖尿病。

林火宣淮表示,研究團隊推測有脂肪肝者,因胰臟腺體脂肪也較多,較容易產生發炎反應,進而刺激血管增生,使胰臟腫瘤變得更大、更具侵略性,可能是造成胰臟癌發生率及死亡率提高的主因。

目前胰臟癌已知風險包括吸菸、喝酒、飲食高油脂、有慢性胰臟炎病史等,三總研究建議,也可從有無脂肪肝來評估罹癌可能性,此結果日前已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內科與急診醫學》。

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王文倫說,國內近5年胰臟癌人口增加約5成,確診時多半是中晚期,5年存活率僅10%,堪稱最兇險的癌症。

多數有肥胖問題

王文倫也說,很多脂肪肝患者有肥胖問題,易同時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異常,若得到胰臟癌,這些病症都會影響化療藥效,更間接牽動罹癌存活率。

若要預防胰臟癌,須戒菸、酒,飲食改少油脂、多吃高纖,並定期到醫院健檢。

胰臟癌小檔案

●症狀:初期無明顯症狀,僅有腸胃不適、體重下降、黃疸、腰痠等,確診時多半是晚期

●患者人數:每年約新增2千~3千人

●存活率:5年存活率僅10%,患者多在1年內死亡

●高危險群:有脂肪肝、長期酗酒、抽菸、糖尿病、慢性胰臟炎、家族病史等

●治療方式:早期可手術治療,之後可搭配化療與放療

●預防方式:少菸酒、適度運動、避免肥胖、定期腹部超音波檢查

預防脂肪肝注意事項

●少吃油膩食物、糖飲,避免酗酒、抽菸

●總熱量攝取過多也易導致脂肪囤積,建議男性每日熱量攝取可保持在1600大卡內,女性約1200大卡

●每天至少做30分鐘達到出汗強度的運動

●如有肥胖、高血脂、全身倦怠等問題,應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及早釐清

●若有脂肪肝,應每3個月至半年做一次超音波檢查,並抽血檢查確認有無肝臟發炎

資料來源:王文倫醫師、黃國晉醫師、林火宣淮醫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