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街友吸菸比率高 彰化醫院助戒菸(中時即時)

發佈日期: 2018-04-26


彰化醫院接受員林市彰化縣愛加倍社區服務協會申請,協助對協會收容安置的9名街友進行戒菸衛教,五個月來已經成功讓2人戒菸成功。

去年9月起,彰化醫院由衛教中心副護理長邱小佳前往協會對吸菸街友衛教,目前愛加倍協會收容的10名街友中,有9人吸菸,8男1女;邱小佳及彰化醫院醫療團隊先對街友健檢,檢查發現普遍都有糖尿病、高血壓、肝炎等慢性疾病。邱小佳表示,她從吸菸對身體的危害談起,苦口婆心要街友戒菸,並以心理輔導等方式幫街友戒菸,初步已有2人戒菸成功。

協會社工洪菊表示,收容的街友來自縣府社會處轉介、也有些是自己上門,都是沒工作、無力謀生之人,年紀多在50至60歲之間。接受安置後在協會附設庇護農場裡工作,或在協會辦公處所做清潔工作,可獲得工資、並培養重新投入職場的能力。

洪菊說,6年來每時期所收容的街友都一樣,高達九成吸菸,健康情況普遍不佳,雖然對街友下禁菸令,他們還是偷偷吸,煙癮一來甚至跑到大馬路上撿菸蒂,無計可施之下只好請來彰化醫院戒菸團隊以專業協助。

56歲陳姓男街友說,自己肝功能不好,找不到工作才到這裡住,他也知道吸菸不好,已經慢慢減量,應該可以戒掉。60歲劉姓男街友則說,老婆去世後、兒子不理他,他又沒錢租房子,只好住在這;吸菸可以排解孤寂,不吸菸時心情容易煩悶,他曾想過要戒菸,但實在不容易。

邱小佳說,她多次告誡街友們,吸菸會加速已經不健康的身體快速惡化,「萬一死了,誰要送你們?」慢慢地讓街友們有所體悟,以關心他們的角度讓他們認同,有了戒菸的意志,才可能戒得成。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