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檳榔不戒菸 口腔癌復發機率高 (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8-04-20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30日電)

吳姓男子10多年前罹患口腔癌,約有30%的舌頭被切掉,術後吳姓男子雖戒檳榔卻沒有戒菸,如今口腔癌再度復發,需切除約6公分大腫瘤,醫師指出,戒檳榔不戒菸仍易復發。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今天指出,48歲的吳姓男子13年前罹患口腔癌時,他幫吳姓男子動手術,當時切掉約30%的舌頭,不過吳姓男子術後曾來過醫院接受追蹤一陣子,後來就沒有再看到人。

許嘉方說,最近吳姓男子又因口腔癌復發登門求診,不過這次口腔癌已進入第四期,在左下方的牙齦以及下巴骨頭之間有5.5公分大的腫瘤,只好再動手術把牙齦連同左側下巴的骨頭一起切除,以鈦金屬板取代骨頭,術後再進行化療和放射治療。

許嘉方說,菸和檳榔都是造成口腔癌的主因,為了避免口腔癌復發,他都會要求口腔癌患者同時戒菸及戒檳榔,不過他發現在臨床上,大多數的人都戒掉檳榔,卻因為菸癮發作,很難戒菸。

而根據研究,吸菸者導致口腔癌機率為一般人的18倍;同時吸菸及嚼檳榔者,口腔癌機率為一般人的89倍;同時吸菸、飲酒及嚼檳榔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123倍。

吳姓男子則指出,第一次罹癌後,有聽醫師的話戒掉檳榔,可是就是無法忍住不抽菸,後來因為工作忙,就沒有固定回到醫院追蹤治療,直到2個多月前因牙齦化膿腫痛,吃東西會痛,回醫院看診才知道癌症復發,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