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宜縣校園禁菸範圍 擴及家長接送區及周邊人行道 (中時即時)

發佈日期: 2018-03-19


癮君子要注意了,宜蘭縣政府為營造健康的孩童就學環境及減少二手菸危害,全縣高中、職(含)以下的學校,除了校園內全面禁菸,學校周邊的人行道及家長接送區也都列為禁菸範圍,違反規定在人行道吸菸的民眾,將會被處以2000元至1萬元的罰鍰,提醒吸菸者不要為了一時之快,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結合教育處先在今年7月1日公告「本縣國中小校園周邊人行道及家長接送區」為禁菸範圍,另從11月1日接續公告「本縣高中職校園周邊人行道及家長接送區」為禁菸範圍。

縣府衛生局表示,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去年的「全國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宜蘭縣高中職以下校園二手菸暴露率,國中生為12.4%,較全國8.1%高;高中(職)生為21.4%,也比全國15.8%高,菸害防制法雖已規範高中職以下學校為全面禁菸場所,但卻未將校門口、人行道等戶外區域納入禁菸場所規範,因此,如果有人在學校周邊人行道吸菸,極容易飄進校園內,危害師生健康,而師生、家長及民眾在行經學校周邊時,也會遭受二手菸害。

縣府衛生局長劉建廷表示,愛我們的孩子就應該以行動支持「校園無菸害」政策,校園是青少年重要的學習場所,透過推動校園周邊無菸人行道,希望帶給學童一個「全面」無菸的環境,違反規定在人行道吸菸的民眾,將依據菸害防制法第31條第1項規定,處2000至1萬元的罰鍰,衛生局也將加強菸害防制宣導及稽查,以有效降低師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下的危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