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為愛,戒掉50年菸癮再去植牙(康健雜誌)

發佈日期: 2018-04-11


70歲的郭先生是50年老菸槍,動念過幾次要戒菸,即便心臟裝支架,卻總是沒動力。最近喜得孫子,卻因為牙齒蛀壞缺牙嚴重,長期無法正常進食而沒有體力抱孫,讓他煩惱不已。

原本想說試試植牙,把牙齒補齊,醫師評估後告訴他,因為長期抽菸造成牙床狀況差,想植牙就要戒菸停抽6個月,並搭配補鈣才有機會成功。

看著可愛孫子的臉龐,郭先生心想要多活一點時間,即便有再多財富,都不比陪孫子長大珍貴。他下定決心不抽菸,乖乖聽醫師叮囑補充高鈣食物和營養品。6個月後順利植牙,開始可以好好吃東西,體力也恢復了,更開心的是能夠帶著孫子到處玩。

郭先生現在見人就驕傲分享自己戒菸成功、身體變勇健,能和朋友去日本旅遊,跟著爬古蹟高樓也不覺累,氣色煥然一新,身旁的朋友都不可置信:「老郭竟然真把菸戒了,整個人都不一樣!」

吸菸者植牙 失敗率高2倍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常務監事林世榮在國健署14日拒絕菸檳記者會指出,吸菸者得牙周病的風險是未吸菸者的2.82倍,「牙周組織被破壞後,植牙的失敗機率是一般人的2倍」。

他臨床就遇到不少抽菸病患,第一次植牙植體容易脫落,必須再植一次才能固定,受折磨又荷包失血。

他表示,香菸中的尼古丁會造成牙周血管收縮,牙齦周邊血液循環不良,影響牙周組織自我修復能力。因此吸菸的人放入植體後,植體周圍的骨頭流失較嚴重,發炎機率也增加,植體脫落和植牙的失敗率更高。

林世榮提醒,長期吸菸的人是植牙手術失敗的高危險群,即使手術最後成功也會影響傷口癒合速度。他建議,吸菸患者需先尋求醫師協助戒菸,並要謹慎評估手術後的復原狀況。

抽菸不僅造成口臭、牙齒染黃,也更容易引發牙周病,是造成掉牙的主要原因。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口衛主委黃明裕指出,吸菸者的牙周破壞程度為未吸菸者的2~8倍,50歲以上吸菸得牙周病是健康人的25倍。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