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是美麗殺手!屏基籲菸姊菸妹一起戒菸 (中時即時)

發佈日期: 2018-03-21


姊姊妹妹站出來!屏東基督教醫院辦理戒菸門診已15年,為了鼓勵更多吸菸女性一起來戒菸,舉辦宣導會,邀請戒菸成功的女性朋友分享心路歷程。屏基戒菸個管師也會趁病人看診或住院時,勸導戒菸,不但省錢,也讓身體更健康。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5年成年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性別分析,台灣男性吸菸率41至45歲年齡層為最高峰,約每2個男性就有1人吸菸;女性31至35歲年齡層為最高峰,約每9個女性就有1人吸菸。

吸菸除了造成健康危害,更是女性的美麗殺手,會減少黃體素,讓更年期提早2、3年,也會耗損製造皮膚彈性的蛋白質,讓皮膚提早老化、乾燥,尤其在唇部及眼睛周圍出現細紋。

屏基戒菸門診每年有300至400人求診,女性約佔1/10。余廣亮說,戒菸會產生心悸、冒汗、情緒波動等戒斷症狀,民眾若只靠意志力戒,很容易放棄,成功率僅5%;戒菸門診會提供藥物、貼片來減輕戒斷症狀,成功率可達40%以上。

44歲章右暄說,她15歲開始吸菸,平均一天要1包半到2包,除了懷孕到孩子1歲時沒抽,她和先生菸不離手,家中時總是煙霧瀰漫。不過最近覺得呼吸不順,加上菸費一直漲,她決心參加門診,目前已戒了3個月,覺得呼吸變順暢,身體也更健康,未來會勸先生和女兒也來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