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有害無益 勇於向菸害說不(青年日報)

發佈日期: 2018-03-15


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日前公布的「2016年成人吸菸行為電話調查」結果,我國男性人口吸菸率為28.6%,其中18至29 歲男性吸菸率為21.2%,由於此一人生階段正值入伍服役,雖然現今國內兵役制已朝募兵發展,但仍值得重視;而以男性為多數的軍隊環境,其實亦是世界各國努力推動菸害防制的重要場域。

國軍推動菸害防制,長年不輟。國防部秉持「有健康的國軍,才有堅實的國防」精神,持續厚植國防戰力,不僅投資軍備,戮力戰訓工作;十多來年來推動菸害防制,亦陸續投入專業人力、經費及資源,進行「國軍健康保衛戰」,具體措施包括透過辦理衛教宣導講習、戒菸班、戒菸就贏比賽,以及擴大培育戒菸輔導員,致力營造國軍無菸環境,為國軍健康加分。

自2003年起國防部與國民健康署,合作推動「國軍菸害暨檳榔防制整合型計畫」,透過嚴密周延的政策與環境、衛教與宣導、戒治與服務,以及監測與研究等4大面向,全面啟動菸害暨檳榔防制工作,不僅對軍中同袍具有積極正面的影響,效益更擴及全民,對促進全民健康和提升國防戰力,可說皆具有跨時代的正面意義。

整體來說,國軍菸害防制工作,主要以改善官兵生活環境及身心健康為目標,針對志願役官兵、新訓中心服役官兵,以及軍事院校學生,實施菸害防制教育宣導,著眼於加強健康相關概念,期能影響官兵自發產生拒菸信念,並積極輔導高階軍官戒菸,以達到上行下效的示範效果。

國防部歷年來積極推動菸害防制工作有成,近年來更致力於落實吸菸管理作業規定,除了建立戶外定點吸菸自主管理制度,以營造健康舒適營區環境外;各軍醫院並已完成「無菸醫院」認證,在2012至2016年度期間,共有8家國軍醫院獲得金獎、7家獲得銀獎,成果可謂豐碩。更值得注意的是,國軍各單位除了嚴格執行彈藥庫等易燃易爆場所全面禁菸,還逐步裁撤營區內吸菸區,據統計自2015至2016年間,共計裁減69個吸菸區。

在具體作為上,國防部除了淨化環境,實施軍中菸害防制衛教宣導講習、戒菸班、戒菸就贏比賽外;亦本著教育與扎根觀念,擴大培育戒菸輔導員。自民國100年起,國軍平均每年都計畫性培訓300餘位軍中心理輔導員,以及各軍種服役人員,擔任戒菸輔導員,透過同儕陪伴的力量,建構出「戒菸輔導員家族」網絡,幫助吸菸官兵度過戒菸難關。

「戒菸輔導員家族」網絡的概念,主要是由國軍作戰區責任醫院或部隊戒菸醫官,擔任輔導員的指導員,使其在實際輔導戒菸官兵時,能以良好的專業與經驗,針對不同官兵個人實際狀況,調整輔導方式,給予關懷、陪伴、諮詢,或進而轉介國軍醫院提供戒菸治療。

以上述方式,透過輔導員帶領小組間的工作討論,與心得交流分享,往往能產生正向循環。國防部統計,民國105年有意願接受輔導戒菸人數為2109人,經由輔導員輔導一個月戒菸成功人數計903人,成功率逾4成2;對照民國104年成果,在有意願接受輔導戒菸人數,以及輔導一個月戒菸成功人數上,大幅增加23%,可見輔導員的成效已逐漸顯現。

國軍菸害防制工作,除在政策與環境、衛教與宣導、戒治與服務等層面,全面推動與落實,也持續進行相關監測與研究。自2007 年起,國防部建置了軍事院校學生與新訓中心吸菸行為調查平台,針對義務役及志願役吸菸行為,進行常態性調查。義務役及軍事院校學生以「國軍官兵健康調查表」進行問卷調查;志願役官兵則利用「國軍人員健康資訊管理系統」的「健康行為自填式電子問卷」,進行翔實與具備可信度的分析。依據義務役士兵吸菸率調查顯示,2009年新訓中心官兵吸菸率為42.2%,至2015年降至31.2%;退伍離營官兵吸菸率自2010年至2016年,由38.6%降至20.3%,顯見吸菸率有降低趨勢。

吸菸有害無益!根據國健署研究調查,菸害在臺灣每年至少造成2.7萬人死亡,平均不到20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對個人、家庭與社會傷害至鉅。10年來因菸害而花費的醫療費用,高達新臺幣5千億元以上。由此可見,在軍中推動菸害防制,不僅能促進軍人的健康,更與提升國家經濟發展與生產力密切相關。

國軍為保衛國家與人民的第一線,菸害防制是長期、持續的工作,除了國防部與國健署的縝密合作,官兵也應體認,吸菸有害無益,應早日戒除此一不良習慣,以維護個人健康,堅實國防戰力。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