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醫病共享決策 讓戒菸更有效率(聯合報)

發佈日期: 2017-12-28



今年六月菸價漲,不少癮君子動起戒菸念頭,但如何找到適合戒菸方法,堅持下去,才是成功關鍵。高雄義大醫院去年底在戒菸門診導入醫病共享決策,戒菸成功率達40%,優於門診戒菸平均成功率33%。

義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洪暐傑表示,過去在診間中,患者不知如何選擇治療方式,只能聽從醫師決定。

醫病共享決策的精神是「知情同意」,讓患者充分理解醫療資訊以及治療選擇,並衡量自身工作、經濟等情況,做出適當的決策。

過去戒菸只靠醫師、衛教師,從頭講到尾,洪暐傑說,「醫病共享是先勾起興趣,讓患者自發性想了解。」以戒菸為例,依據病患挑選不同溝通工具,例如不識字長輩,看不懂問卷,可製作影片或由衛教師解釋;一般民眾,可用表單,面對高知識份子,甚至必須「落英文」,以專業術語溝通。

一名年輕人,原本每天抽一包菸,因車禍住院,住院期間透過衛教單得知原來戒菸有很多方式,還能補助醫療費、優先看診。他於是主動詢問醫院衛教師,連一旁陪病的父母,聽完都很有興趣,決定加入戒菸門診,父母戒了菸,孩子也沒了菸品來源,全家都戒菸成功。

戒菸門診中,90%患者曾考慮戒菸。洪暐傑說,先問戒菸原因,「再放大、強化動機,點燃希望。」不少吸菸者最不喜歡聽到「抽菸會得癌症」,因為吸菸不只是健康問題,還涉及個人價值觀。抽菸傷害健康舉世皆知,讓吸菸者體會戒菸的好處優於壞處,進而改變價值觀,非常重要。

例如有些吸菸者在抱孫後,為了孫子願意戒菸;有大學生為了玩神魔之塔遊戲,把菸錢省下來抽卡;還有人為了追女朋友,怕被嫌牙齒黃,決定戒菸。

相較過去得找理由說服吸菸者,現在醫師只要花一分鐘直接問戒菸理由,找出戒菸動機,成效更大。洪暐傑表示,確認動機後,列出每個選項的優缺點、副作用和費用,讓患者決定。

目前戒菸可靠意志力、諮詢、藥物治療等方式,以藥物加諮詢的戒菸成功率最高,達27.6%,若連續服用12周口服藥並配合諮詢,成功率可提升到40-50%。洪暐傑觀察,勞動工作者在戶外揮汗工作,戒菸貼片貼不住,有些患者缺牙,醫師還開戒菸口香糖,患者當然不會用,戒菸方式必須考量工作及生活型態,成功率才高。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