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國軍推動菸害防制 成效佳(青年日報)

發佈日期: 2018-03-14


記者劉程鈞/臺北報導

國防部14年來推動菸害防制工作有成,除與國民健康署攜手合作,辦理菸害防制衛教宣導講習、戒菸班、戒菸就贏比賽,更擴大培育戒菸輔導員,使105年有意願接受輔導戒菸者,經由輔導員輔導1個月後,戒菸成功率高達42.8%,為國軍官兵健康、荷包把關,亦朝營造國軍無菸環境的目標邁進。

國防部近年來致力落實吸菸管理作業規定,建立戶外定點吸菸自主管理制度,以及各國軍醫院完成無菸醫院認證等作為;國防部自100年起,平均每年計畫性培訓300餘位軍中心理輔導員、各軍服役人員擔任戒菸輔導員,期透過同儕陪伴的力量,建構出「戒菸輔導員家族」網絡,幫助官兵度過戒菸難關。

值得一提的是,在「戒菸輔導員家族」網絡中,責由國軍作戰區責任醫院或部隊的戒菸醫官,作為各輔導員的指導員,在實際輔導戒菸官兵時,能針對個人實際狀況,給予關懷、諮詢等輔導方式,進而轉介至國軍醫院提供戒菸藥物治療。據國防部統計,去年有意願接受輔導戒菸人數共2109人,經輔導員輔導1個月,戒菸成功人數為903人、成功率達42.8%,比較104年的266人、成功率19%,輔導員輔導戒菸成效均有顯著提升。

國防部軍醫局表示,有菸癮官兵可由各項專業戒菸管道,迎向健康生活,鼓勵有需要者多利用國軍菸害暨檳榔防制服務專線0800-580791(我幫您,去戒菸),量身設計客制化的戒菸計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