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老菸槍常覺胸悶冒冷汗 檢查才知狹心症已悄然上身(聯合即時)

發佈日期: 2018-02-23


記者何炯榮╱即時報導

「醫師,我好像沒事了,應該不是大問題吧?」彰化縣員林市75歲黃姓男子日前因胸口悶痛又冒冷汗到員榮醫院掛心臟內科,候診半小時後感覺不再胸悶,好像舒坦了;醫師郭勛南問診後查覺不對勁,進一步作電腦斷層查,確診是狹心症,立刻推進手術室裝了2根支架。

事後,黃男回到醫院表達感謝,他是每天抽2包菸的老菸槍,今年初以來常感胸悶,有時還冒冷汗,當護理師的女兒常勸他戒菸,但他還是一根根地抽。他說,日前胸口又悶又痛,決定看醫師,幸好及時找出原因,沒惡化造成意外 。

鹿港鎮42歲林姓男子曾是海軍水中爆破大隊的兩棲蛙人,自認為身體 相當強健,所以菸酒不忌,最近因喝醉酒撞到頭部後,常有暈的感覺。因此在學長幫忙下到員生醫院進行頭頸部健檢。林男說,他原以為是撞到頭造成,經到員生醫院作電腦斷層檢查後,才知問題不在頭頸部,竟是狹心症悄悄上身,聽郭醫師的話趕緊遠離菸酒,並定期追蹤。

「冠狀動脈疾病是心臟的冠狀動脈發生動脈硬化的結果,典型臨床表現包括狹心症、急性心肌梗塞以及猝死。」員榮醫療體系員榮、員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郭勛南說,老菸槍的人如果常覺胸悶,基至會痛到冒冷汗,就要留意狹心症上身的潛在危機。

郭勛南說,基本上,狹心症好發於高齡者,又以男人居多。林男才40多歲就有症狀,除了跟黃男一樣是老菸槍,主要有高血糖、高血脂。至於女性,除家族病史,在停經後5至10年因少了雌激素保護,或罹患乳癌,接受賀爾蒙治療,或拿掉卵巢,如有胸悶、冒冷汗、稍微運動就喘不過氣等現象,都要留意狹心症問題。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