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跨國菸商操縱菸價化解增加菸稅的影響力

發佈日期: 2017-12-14



Big tobacco ‘manipulating cigarette prices’ to thwart taxes on smoking / 30 July 2017

研究指出,跨國菸商十多年來持續操縱菸品價格,並企圖暗中破壞政府讓人們遠離菸品的政策。一項發表在尼古丁與菸品研究期刊(Nicotine & Tobacco Research)的研究發現,由於取得便宜菸品可近性越來越高,導致阻止人們吸菸這項公共衛生工作受到阻礙。

倫敦國王學院和Bath大學的科學家分析了6千多名吸菸者的資料,研究顯示,菸商能夠化解菸稅所帶來的影響:透過增加頂極品牌的價格,讓便宜的菸品可以繼續在市場上流通,這種做法被稱為「價格轉介over-shifting」,即以頂極產品來補貼便宜產品。而最便宜與最貴菸價大差距也證明菸商會提供各式各樣的菸品來符合吸菸者日漸減少的買菸預算。

眾所周知,增加菸價是減少吸菸風險最好的方式之一,但是對於傳統商店而言,便宜菸品的易取得性似乎會阻礙公共衛生政策的推動,因此,決策者亟需管制菸品價格,讓菸商不能使用如此廣泛的菸品價格來削減增加菸稅的影響力。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