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室內禁菸要包括電子煙嗎?世衛組織:反對室內吸電子煙!

發佈日期: 2017-11-23



Should e-cigarette use be included in indoor smoking bans? / WHO

「從吸紙菸改吸電子煙可能可以減害,幫助戒菸,是風險較低的替代品」傳言滿天飛,然而,電子煙是否可減害仍未有相關實證,因此,正在考慮限制電子煙政策的各國政府應考慮對電子煙納入規範,包括在哪些地方才可使用電子煙等。在此,有關室內禁菸法是否包括電子煙,世衛組織立場鮮明:反對室內吸電子煙。

1. 室內允許吸電子煙,讓吸菸者重新合理化吸菸行為。

2. 室內允許吸電子煙,會誘發已戒菸者復吸。

3. 二手電子煙會導致健康危害,且危害可能比二手菸更大。

4. 二手電子煙的味道讓人無法忍受。

綜觀上述論點,且從公共衛生的角度思考,中央和地方政府應制定所有室內無菸區也無電子煙的規定。這個方式已經在許多國家實施,25個國家的室內公共場所,如酒吧、餐廳和其他工作場所都禁止吸電子煙。2016年,世衛組織也建議FCTC締約國採用此措施並予以立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