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國健署擬修法將菸品警示圖文擴至85%(公視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7-11-22



【記者 賴淑敏 蔣龍祥 台北報導】

國內吸菸人口約320萬人,如果一天抽一包菸,一年大約接觸菸盒7300次,國健署打算比照香港,修改菸害防制法、將菸品警示圖文面積、擴大到85%,草案已經送行政院,此外也要把電子煙、納入菸害防制法管理。

菸盒上有斗大的警語和圖片,強調吸菸可能引發心臟病、甚至癌症等疾病,這是今年六月香港立法會剛通過的菸害防制政策,也就是菸品容器需雙面各印製85%的警示圖文,預訂今年底上路實施,希望能幫助香港64萬吸菸人口戒菸。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林大慶﹞

特別是青少年,向他們發出最大的警告,就是吸菸的害處是非常大

反觀國內,國健署調查發現,自從2009年"菸害防制法"實施後,成人吸菸率已從原本21.9%、降到15.3%,高中職吸菸率、也從原本15.2%降到9.3%,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國中生電子煙吸食率,從2.0%提高到3.7%,高中職也從2.1%竄升到4.8%,增加近一倍。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長羅素英﹞

像製造輸入(電子煙) 業者的部分,目前罰則是1萬到5萬,我們會提高到5萬到25萬;對於販賣者的罰則,目前是1千到3千,我們也會提高到最高罰1萬到5萬

國健署表示,國內吸菸人口還有320萬人,如果一天抽一包菸,一年大約要接觸菸盒7300次,因此打算比照香港,修改菸害防制法、將菸品警示圖文面積從現行35%擴大到85%,目前草案已送行政院,此外也將把新興的電子煙正式納入菸害防制法管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