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盒警示圖文不痛不癢 加大加恐怖才有效(中時即時)

發佈日期: 2017-11-22



相較於香港在香菸盒上刊印出較大篇幅、較強烈字眼與圖文,台灣的香菸盒警示顯得「不痛不癢」,不過在菸商的強力介入下,台灣販售香菸想要加大警示圖文,仍是一條坎坷路!

今(4)日在台北熱鬧登場的「兩岸4地菸害防制交流研討會」,在會場外展示香港在今年6月通過的12款菸品容器警示圖文,成為相當醒目的焦點,這是未來香港販售香菸占有85%菸盒面積的圖片,希望帶給癮君子更大的警惕。

預計今年底實施新制將讓香港成為全球先進的防制菸害做法,台灣號稱是最早加入反菸的行列,可是10年來,台灣的菸害防制仍未大幅修正,連香菸盒印製警示圖案還停留在35%面積。

香港卻跑在台灣前頭,準備施行菸盒85%面積印製警示圖片,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林大慶指出,其實85%的效果很好,這是透過中、小學生的調查結果,對青少年很有提醒的效用。

很羨慕香港做法的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長王英偉表示,修正的菸害防制法已經送到行政院,希望降低青少年菸害、納管電子菸,而菸盒警示圖文將增為85%,最重要的是不再溫聲路線。只是王署長的渴望,連與會的立委都沒有十足把握過關。

台灣對於菸盒包裝從2009年實施警示圖文、雙面各占35%,2014年實施第2版8款警示圖文,強調溫情訴求。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說,第1版警示圖文訴求恐懼,民眾反映「太可怕」,第2版才會改成溫馨訴求。

被視為菸商3大敵人之一的外籍女士麥龍詩迪表示,全球已有115國家或地區執行菸盒印製警示圖文,其中尼泊爾、泰國、印度都等做到85%至90%,這是為老菸槍戒菸做應該做的事。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