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高榮到廠服務 晟田戒菸率逾8成(聯合報)

發佈日期: 2017-11-21



職場戒菸破紀錄!高雄上市公司晟田科技520名員工有70人是癮君子,今年38人參加高雄榮總「到廠服務」戒菸門診後,持續8周療程,才4周就有32人順利戒菸,成功率84%,突破以往職場戒菸5成成功率。

獲得今年「全球無菸醫院國際金獎」的高榮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主治醫師薛光傑說,「公司高層態度」是職場戒菸成功與否的關鍵,許多老菸槍過去因同儕壓力開始吸菸,但也因同事彼此鼓勵而戒菸。晟田科技因公司提供戒菸獎勵金及門診補助,戒菸率創新高。

晟田科技一名參加戒菸門診的員工表示,他吸菸已10多年,戒菸多次失敗,還常因菸味被家人嫌,吸菸得去陽台,連吸菸時穿的衣服都要自己手洗,相當痛苦;捲土重來戒菸,他除了讓自己「忙到沒空抽菸」,還規定每周只在皮包內留500元吃飯、加油,挪不出錢買菸,總算順利戒菸。

薛光傑說,衛福部統計,台灣有35%男性吸菸,吸菸率高於美、加地區,但台灣癮君子們只有3成願意戒菸,近幾年各基層醫院戒菸門診成功率更是低得可憐,約只有15%。

為了將藏在各個角落的吸菸族「挖」出來,該院從科技產品採用的「生態系」獲取靈感,建置「生態系的戒菸環境」,各科醫師問診時,會詢問病人是否抽菸,一鍵入系統就會自動印出轉介單,以無孔不入方式,將病人轉介到戒菸門診。為提高就診率,醫護人員也深入社區和工廠辦戒菸班和戒菸門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