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新北公車亭、站牌禁菸 首日開2罰單(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7-11-09



〔記者賴筱桐、葉冠妤╱新北報導〕

新北市九月一日起公車候車亭及站牌周邊全面禁菸,衛生局昨天派員稽查,首日共開出兩張罰單,各裁罰兩千元。衛生局強調,候車亭禁菸範圍包含公車停靠區標線內並延伸至人行道,規定全國最嚴格。

各罰2千元 最高可罰1萬

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林惠萍表示,三月一日起公告轄內六千八百零三處公車亭及公車站牌全面禁菸,宣導期六個月,昨起強力執法,違者開罰兩千元至一萬元。

稽查人員會同警方兵分多路,前往板橋轉運站、亞東醫院、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捷運新店站、雙和醫院、捷運蘆洲站、捷運新莊站、樹林後火車站、汐止汐科火車站、瑞芳火車站、德霖科技大學等十一處人潮聚集的候車亭巡查。在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站及捷運新莊站旁,分別查獲一名違規行為人,各裁罰兩千元,受罰者無異議,執法過程秩序良好。

禁菸範圍最大 全國最嚴格

林惠萍強調,目前台北、基隆、嘉義、台中皆公告「有屋簷」的候車亭禁菸,其中北市以候車亭垂直投影面積區為禁菸範圍,位於人行道或私有土地的直立式站牌,尚無法全面推行。新北市除了站牌,並擴大至公車停靠區標線及往內延伸的人行道,是規範最嚴格的禁菸區。

不過,六千八百多處公車候車亭及站牌,加上已實施禁菸的公園、綠地、學校周邊及橋樑,總計全市禁菸區高達七千多處,稽查人力不足,執法恐流於形式。

未來不定期稽查人潮熱點

林惠萍解釋,礙於人力問題,不可能每天派員站崗,新法上路後,仍會不定時前往人潮眾多的熱點稽查,取締只是一種手段,目的是營造無菸環境。

民眾林小姐說,自己不吸菸,也討厭吸二手菸,公車亭全面禁菸讓她更自在等車,不被菸味干擾,值得讚許;有卅年菸齡的李先生認為政府管太多,公車亭算是露天空間,若連在戶外場合都被趕盡殺絕,為何不乾脆禁止超商賣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