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新北公車站、候車亭禁菸 9月起開罰 (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7-11-09



癮君子注意了!新北市六八○三處公車站牌與候車亭全面納入禁菸範圍,九月一日起開罰取締,違者可處兩千至一萬元罰鍰。多數民眾支持這項政策,但少數人認為吸菸者權益被犧牲,氣得想抗議。

衛生局健康管理科科長林惠萍表示,三月一日起公告轄內六八○三處候車亭及公車站牌全面禁菸,宣導期六個月,針對人潮眾多地點舉辦宣導活動,張貼醒目的禁菸標示,並透過公車跑馬燈、網路與平面媒體等管道宣傳,另與環保局合作,在二十九區垃圾車懸掛紅布條。

站牌納入 擴大至人行道

林惠萍強調,台北、基隆、嘉義、台中皆公告「有屋簷」的候車亭禁菸,當初新北曾參考新加坡模式,擬以站牌方圓一.五公尺為禁菸區,但與交通局研議後,認為新北幅員遼闊,此做法不易辨識,且工程浩大、不敷成本,決議將站牌納入,擴大至公車停靠區標線及往內延伸到人行道,是規範最嚴格的禁菸區。

市民蔣小姐說,搭乘公車對象多半為學生、婦女和長者,未來等車不必再忍受二手菸荼毒,她非常贊同。

吸菸者哀「感覺被霸凌」

菸癮二十年的黃先生認為,學校周邊、公園、綠地都禁菸,現在連候車亭也不能抽菸,市府只會一味開罰,卻沒規劃完善吸菸區,罔顧癮君子權益,「感覺被霸凌」。

衛局:堅持推動不受影響

林惠萍解釋,過去在林口推動無菸候車亭示範區,仍接獲民眾陳情受二手菸危害,今年將站牌和候車亭全面納入禁菸範圍,雖有部份市民表達抗議,但考量多數人健康,政策推動不受影響。

至於稽查人力不足的問題,林惠萍說,將鎖定人潮眾多的轉運站或民眾陳情熱點,不定時派員稽查,取締只是手段,目的是營造無菸環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