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新北公車站周邊禁菸9月1日起開罰(聯合報)

發佈日期: 2017-11-09



新北市自9月1日起擴大禁菸範圍,不只公車亭禁菸,公車停靠區標線內和往內延伸的人行道「全都禁」,是全台禁菸最嚴格的縣市,違者最重可罰1萬元。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為了營造無菸環境,新北市自103年來陸續公告許多禁菸場所,包括公園、橋梁、老街、校園周邊等,深受民眾支持。

新北市今年再依菸害防制法進一步公告無菸候車站,為新北市無菸城市環境擴大禁菸範圍。

新北市3月1日公告轄內所有公車亭及公車站牌全面禁菸,宣導期6個月;衛生局也針對1190處人潮眾多的公車站牌與公車亭舉辦勸導,也當場勸導禁菸區內的癮君子。9月1日開始,衛生局將加強派員稽查取締。

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林惠萍指出,民眾檢舉熱點,主要集中在人潮和車流量多的地區,包含捷運府中站和板橋車站周邊的公車亭和人行道等,因捷運站出口鄰接公車候車範圍,都列為禁菸區。

宣導6個月以來,衛生局除了在全市6803座公車亭及公車站牌張貼醒目的禁菸標示,並結合公車跑馬燈和網路宣導,另結合環保局於全市29區垃圾車懸掛紅布條,提醒民眾勿觸法。

擴大禁菸範圍獲得許多民眾支持,林太太說,菸價提高後,再擴大禁菸區域,有助於減少抽菸人口、降低二手菸,對不抽菸的人是一大德政。

不過,抽菸近十年的高先生說,只要不在密閉公共空間,日本街道隨處可抽煙,如果連開放的公車亭周圍都禁菸,真的很不方便。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