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指出:菸草對海洋的威脅很嚴重!

發佈日期: 2017-10-24



Tobacco: A threat to our oceans / 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 / May 24, 2017

若隨便問一個人:「公共衛生的最大敵人是什麼?」幾乎所有人都會回答是菸害,而且理由很充分。吸菸,包括二手菸,每年造成超過700萬人死亡,且多數是中壯年。

人們比較不清楚的是菸害對於永續發展的影響,包括海洋。每年,4.5兆個菸蒂散落在全世界,是目前最常見被隨手丟棄的垃圾,其中大部分出現在海洋,繼而飄到海岸上。菸蒂濾嘴由數千種化學成分所組成,這些都會滲透到水生環境。過去實驗室的研究中,在一公升的水中放入一個菸蒂,就能夠殺死一半的海洋生物或淡水魚類。

廢棄菸蒂濾嘴的毒性並不是我們唯一擔心的問題,那些菸盒包裝的塑膠套及打火機也是汙染水源的嚴重問題,例如會導致海洋生物如海龜等窒息或餓死等。

建議的解決辦法包括:使用可被生物分解的濾嘴、無濾嘴菸品、設置更多的處理場、重罰丟菸蒂者,甚至與菸商合作,請他們出資清理。然而,以上的方式都無法完全解決菸害對於人類健康或對於永續發展的影響。舉例來說,全球每年因為菸害所造成的醫療費用及生產力的損失就需花費1.4兆美元。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正與世衛組織FCTC公約秘書處密切合作,強化中低收入國家推動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協助他們的政府達到雙贏策略。今年的海洋研討會試圖以「改變遊戲規則」的概念利用不同解決辦法,改善人們及地球未來的繁榮,該是我們重視菸害對於海洋生態系統影響的時候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