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不抽菸多6天假!日本企業鼓勵員工自律(自由即時)

發佈日期: 2017-10-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PIALA公司公布了一項名為「SUMO休」的新政策,從今年9月開始,不抽菸的員工每年可享有額外6天的有薪假。公司稱是為了提高員工身體的健康與自我的管理意識,藉此達到雙贏的對策,除此之外,還能消除一些員工的微言,讓吸菸者和不吸菸者的工作時間能「真正」平等。

綜合外媒報導,日本PIALA公司中,抽菸文化相當盛行,吸菸者佔全體員工的70%以上,然而沒有吸菸的工作者對此有所怨言,因為吸菸者經常會固定在休息外的時間,離開工作崗位到外頭吸菸。有鑒於此,公司策劃了這項新政策「SUMO休」,盼能達到真正的「工作平等」。

由於大樓全面禁菸,員工如果想要讓抒解菸癮就必須到戶外,來回一次通常得花上20分鐘的時間。另外,公司做了一份調查,有抽菸的員工平均一天花40分鐘到戶外吸菸,這樣林林總總算下來,一個月差不多要花上將近1天的時間。然而為何不是放12天假呢?因為放12天假會影響工作效率,因此訂定一個最多天的標準就是折半6天。

而政策如何實施而不被濫用也是一個大問題,公司方面指出,如果有員工被發現做虛假申報,將會有所處分,但公司並沒有說明處分方式,由於公司不能禁止員工能否上班時吸菸,因此只能讓員工感受「不吸菸的好處」,進而促進健康及節省金錢。

日本PIALA公司中,抽菸文化相當盛行,吸菸者佔全員工的70%以上,然而沒有吸菸的工作者對此有所怨言,因為吸菸者經常會固定在休息外的時間,離開工作崗位到外頭吸菸。有鑒於此,公司策劃了這項新政策「SUMO休」,盼能達到真正的「工作平等」。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