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水果口味"電子菸 恐誘使孩童購買(TVBS)

發佈日期: 2017-10-23



很多人不抽菸抽電子煙,菸商也都表示電子煙不含尼古丁,但食要署檢驗將近八成含有成癮性的尼古丁,另有研究指出電子煙比紙菸更容易引發中風、出血也容易導致氣喘,台灣現有超過7萬青少年吸食電子煙。

部分民眾因為想要戒菸,從原本的紙菸改成抽像這樣子的電子煙,不過根據食藥署檢驗結果發現有近8成的電子煙煙液是含有具成癮性的尼古丁,對健康的危險也不亞於一般紙菸。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到目前為止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證明電子煙可以幫助戒菸,它的尼古丁還有很多有害化學物質的一個成分,會加重地被吸收。」

若是不含尼古丁也沒有宣稱戒菸療效,但外型做得類似紙菸,則違反菸害防制法。也有電子煙業者鑽了漏洞,把不含尼古丁做得也不像菸的電子菸賣給孩童。

國健署健教及菸害防制組長羅素英:「將來在公共場所就要禁止使用電子煙,未滿18歲也不能提供菸品,這個包含電子煙的部分。」

其實就算菸裡頭沒有尼古丁,一樣會影響身體。美國哈佛公衛學院研究發現,美國市售常見的電子煙液裡,就大約有76%檢驗出可能罹患阻塞性細支氣管炎等,對肺部相關的健康危害。專家建議,與其抽電子煙,最好的方式還是直接戒菸。

想要戒菸的民眾可以藉由戒菸特別門診,來到這個衛教組,衛教師會使用這個一氧化碳儀來檢測戒菸者肺裡頭的一氧化碳濃度,進而了解他肺部的缺氧程度之後給予適當協助鼓勵他們戒菸。

臺安醫院戒菸門診醫師吳憲林:「PM2.5的懸浮微粒,其實在吸電子煙的時候吸入非常大量,所以我們預期恐怕它在心臟血管這部分的殺傷力可能不會低於抽菸。抽菸本身就是一個尼古丁依賴的狀態,這個狀態的話在菸量不是太少的人,一天超過10根以上或者不抽菸有困難的,我們覺得還是用藥比較簡單。」

要徹底杜絕對菸品的依賴,最好的方式還是靠專業治療,避免用錯方式反而對身體造成更大危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