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同樣傷心肺!青少年好奇哈電子煙 近5成沒有吸菸(三立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8-10-29



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青少年會接觸電子煙往往是因為好奇或受同儕及父母影響,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研究調查顯示,若青少年每月零用錢達1,500元以上、且父母親有吸菸或是有好朋友吸菸,其接觸電子煙的機會也較大。而青少年電子煙使用者中,有近一半是沒有吸菸的 ,其中國中生佔44.1%,高中職29.4%。國健署表示,電子煙業者宣稱電子煙油不含尼古丁,但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105年受理3,062件電子煙檢體檢驗結果,近8成電子煙液含有具成癮性的尼古丁。

即使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一樣具有危害性。國健署指出,美國哈佛公衛學院Allen JG 等人在2016年的研究發現,美國市售的常見電子煙液中,約有76%檢驗出可能罹患「阻塞性細支氣管炎」相關肺部疾病等健康危害。韓國Cho JH 等人於2014年針對3萬5,904名高中學生研究分析發現,隨著電子煙使用率上升,學生氣喘盛行率也隨之增加,到校缺課率亦顯著增加。另外,研究調查指出,電子煙油的香味料成分,會使呼吸道受到損害,並讓肺臟過度發炎。

國健署說,日前發生火車在行駛間爆炸事件,初步研判是行李箱內的手機行動電源的鋰電池爆炸,而電子煙載具也是內裝鋰電池之產品,常規運作下震盪元件表面溫度約為 50至60℃。美國紐約州聯邦參議員表示電子煙已經成為定時炸彈,建議美國政府應考慮採取召回行動。

電子煙會提高「中風與心血管」疾病風險。美國心臟協會於2017國際中風研討會發表吸食電子煙比吸菸更容易引起中風與出血,經常吸電子煙會使腦中葡萄糖的數量減少,也會破壞凝血因子,讓大腦更容易出血;另2017年Moheimani RS等人研究發現,戒菸者想藉由吸電子煙來改善心臟的健康,但電子煙對心臟所造成的危害可能和吸菸一樣,吸電子煙更可能會因為交感神經的活性被提升,或心臟正腎上腺素的濃度增加,導致心跳加快,進而發生心臟疾病,對心臟的危害反而更傷「心」。

國健署特別提到,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沒有充分證據可證明電子煙能幫助戒菸,「戒菸找專業,別找電子煙」。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醒,家長平時應多關心孩子的作息與零用錢使用狀況,並以自身不吸菸為榜樣,營造拒菸的環境;若發現孩子接觸電子煙,也應及早尋求專業戒菸服務並遠離菸害。

國健署於全國鄉鎮市區等醫療院所已提供多元化的戒菸服務,還提供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戒菸者可於週一至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9時撥打,專線採一對一,方便又隱密的專業服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