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孕婦吸菸 可能增加孫女罹患自閉症的風險

發佈日期: 2017-09-21



Girls are more likely to be autistic if their grandmother SMOKED while they were pregnant / daily mail / Apr 27, 2017

新的研究指出,女孩較容易罹患自閉症,尤其是祖母在懷孕期間吸菸的話,即孕婦吸菸,孫女較容易罹患自閉症,被診斷為自閉症譜系障礙(ASD)的機率會增加53%,且表現出自閉症症狀(例如社交障礙或重複行為出現)的機率達67%。在孕期吸菸會影響子宮內的受精卵,受精卵的變化會影響孩子的發育。

但專家指出,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瞭解為什麼這些孩子的社交行為能力會受到影響,也需要研究探討是否男孩子也會有同樣的風險。

母親可以替小孩子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讓他們免於一手、二手菸的影響,並給孩子一個健康的開始。但是現在發現,懷孕期間不吸菸能夠給隔代的孫女有最好的開始。

參與研究的Marcus Pembrey教授認為,在機轉上,有兩種可能性可以解釋。孕婦吸菸造成DNA損害,隔代遺傳給孫子,或孫子對吸菸DNA有適應性改變,結果ASD更易發生,有更高的機率罹患自閉症。然而,對於性別的差異,女性較易因此罹患自閉症還沒有確切的解釋方法,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認這個結果。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