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大幅漲菸稅會傷及低社經族群?

發佈日期: 2017-09-21



Big Hike in Cigarette Tax Hurts Low-Income People / medpage today / Apr 24, 2016

紐約市市長Bill de Blasio宣布擬再提高菸稅,將每包菸的市售最低價格提高到13美元(臺幣393元),讓紐約市成為全美菸價最貴的地方。市長在宣佈這項提案時表示,提高菸稅的目的是希望讓紐約90萬名吸菸者中至少在未來3年內能有16萬名因此戒菸。

提高菸稅是最有效的公共衛生政策之一,目的是希望人們因此戒菸或不去吸菸。反菸民間團體「無菸兒童聯盟」估計,菸價每上漲10%,青年吸菸率將減少7%,總吸菸率也將減少4%。

根據澳洲新南威爾斯州健康平等訓練研究及評估中心的Katherine T. Hirono公衛碩士,及英國愛丁堡大學的Katherine Smith博士所發表的論文指出,大幅增加菸稅可能會無意傷害弱勢族群,包括無家可歸、收入非常低或患有精神疾病的吸菸者。但從大眾的角度來說,增加菸稅是非常有效的。

我們亟需進行更多菸害防制、健康不平等及社會經濟不平等跨領域的研究,以澳洲為借鏡,為減少弱勢族群及一般民眾吸菸率,在大幅增加菸價的同時,也避免對弱勢族群造成傷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