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煙安全性仍有待商榷 不可被瞞天謠言影響

發佈日期: 2017-08-03


E-cigarettes – the case for caution / MJA in sight / Mar 20, 2017
澳洲治療藥品管理局(TGA)堅持電子煙的功效和安全性尚未完全符合標準,所以不能夠上市。即使支持聲浪巨大,電子煙倡議者及少數學界支持者卻無法提出電子煙的長期安全性報告。

即使電子煙的安全沒問題,電子煙所引發的3個社會問題仍存在。

首先,若為了戒掉紙菸而吸電子煙,是否可有效地讓人們從吸紙菸轉變成只吸電子煙,最後達到兩者都不吸的境界?第二,青少年天真地想吸菸的情況下,是否會因電子煙的出現讓這些青少年不吸紙菸而只吸電子煙呢?最後,菸害防制政策是否會轉向、電子煙的出現是否會讓目前持續下降的吸菸率停止下降呢?

目前電子煙在美國和英國已經很普遍,但多數吸電子煙者仍吸紙菸,這樣的情況和電子煙臨床試驗的結果一樣,使用電子煙並沒有提升戒菸成功率。雖然目前我們對於電子煙的安全性風險評估實證仍不足,並無法宣布其安全性,但很清楚的是,電子煙並沒有讓這些想吸菸的青少年改成只吸電子煙,而且電子煙本來就不是為了青少年而設計的。

電子煙的討論中,常常引用「電子煙比紙菸安全95%」這個數據。這個數據由一群志同道合的學者開會兩天後提出,且有證據指出,這些人和菸商或電子煙業者有聯繫關係。這兩天會議是由一位對於英美帝國菸商永續經營並有貢獻的人所主持,該會議是使用多面向決策分析的方式multicriteria decision analysis (MCDA),這個分析過去是用在經濟學上,為能達成共識而將可靠與不太可靠的數據結合在一起,但這種方法不能比較兩種不同產品的有害程度。

「電子煙比紙菸安全95%」肯定是非常誘人的標題。這種正確性有待商榷的估計卻成為英國公共衛生部和其他報告所引用的重點。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以吸電子煙戒菸的危害是尼古丁替代療法的3倍,這個數字卻沒有人關心。

2012年至2014年間,英國電子煙快速增加,但吸菸率下降並沒有因此加速。與澳洲相比,該國以具實證依據的菸害防制策略、創新的公共政策及選擇性的使用戒菸藥物,吸菸率快速下降值得借鏡。創造吸電子煙的文化是不必要的。菸商公開對公共衛生表示興趣,其實正如他們投資電子煙所證明的,只是想以此延續紙菸使用年限的策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