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商對有心理健康問題者進行推銷

發佈日期: 2017-07-24



Tobacco companies target people struggling with mental health / teen vogue / Jan 27, 2017

多年來,菸商針對非裔美國人、多元性向族群、社經地位較低者,及精神疾病患者進行推銷。根據美國疾管局與truth initiative共同合作的調查發現,這些人的吸菸率高於全國平均值。

其實精神疾病在非裔美國人、多元性向族群及低社經地位者中非常普遍。過去,菸商特別針對有嚴重精神疾病患者進行推銷,並與無家可歸者及倡議團體建立關係,用來獲得媒體的大肆報導及和政治上的支持。精神疾病患者的菸品消費量占美國出售菸品的44%到46%,菸商甚至贊助研究,並宣稱精神疾病患者是利用尼古丁來進行自我治療。

心理治療師Emily Roberts指出,若這些人心裡感到不安或對於目前的政治氛圍感到害怕,菸商就會以不同的方式來利用他們的恐懼。這些人因恐懼而感到被邊緣化,就會更想以吸菸或吸電子煙來紓壓,這也是目前所面臨大問題,女性青少年尤其嚴重。

在美國,住在貧窮且教育程度較低的地方,相較於一般人有較高的吸菸率。對多數人而言,經濟是很大的壓力,這也是為什麼吸菸對於低社經地位者影響更大,且相較於較高收入者,他們得到吸菸相關疾病也比較多。Truth在一份聲明稿中提到,菸商經常針對低收入的地區或社區進行廣告,研究者也發現在低收入的地區,菸品零售店設置的密度較高。

此外,18-24歲年輕多元性向族群的吸菸率也是異性戀者的2倍,過去我們就已經知道,菸商以行銷計畫(文化城市行銷計畫,Project SCUM)針對多元性向族群及無家可歸進行推銷者。

我們常聽到當人們壓力大的時候會吸菸,但研究發現,雖然尼古丁可能讓你覺得紓壓,實際上是加快你的心跳、肌肉緊張收縮且減少輸送氧氣到你腦部並降低含氧量,也就是說吸菸反而讓身體承擔更多壓力。且這些人當壓力增大時會吸得更多,這是合理的。當我們感到恐慌時,腦受壓力會開始尋找樂趣,這就是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的作用,吸菸就是會讓多巴胺快速釋放。

Maria Bruce醫師說:「一般而言,文化觀念和習慣會影響我們的思考和行為方式,而我們自己並不見得會查覺。在某些文化中,接受心理諮詢治療或尋求幫助是弱者或可恥的行為,所以當弱勢者看到他人以吸菸處理外在壓力時,並沒有思考吸菸對自己的實際影響,就開始學他人吸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