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柳葉刀期刊:經濟與公衛的當務之急就是「消滅菸草」

發佈日期: 2017-07-21



Tobacco elimination: an economic and public health imperative / the Lancet / Jan 21, 2017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癌症研究所(NCI)與世界衛生組織共同發表「經濟與菸害防制」。這份700頁的報告,總共包括全世界超過60位作者那令人印象深刻的研究,該報告提供最完整的總結及最新的研究結果,及兩個領域仍需努力的地方。第一個部分是菸害防制的經濟效應,包括菸草使用、生產、製造與貿易、為減少菸品消耗所實施的菸害防制措施與政策,及對健康和疾病負擔的影響。第二個部分則是自2005年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生效以來,全球菸害防制工作推動所帶來的經濟效應。試問,這份NCI報告發表後,是否會與現在有所不同?

目前全球每年約有600萬人死於菸害,若未採取進一步的菸害防制,到2030年,這個數字會提高到800萬人。絕大多數(80%)的死亡是發生在中低收入的國家,且吸菸者多集中在最貧窮及弱勢族群。這份報告強調各國因菸害會造成巨大的經濟負擔壓力:全球每年因為菸害所造成的生產力及醫療費用損失超過1兆美金。

在減少菸品需求方面,包括全面禁止菸品廣告、執行無菸環境政策、強而有力的菸品警示圖文,及戒菸計畫等,都是高度有效且符合經濟效益的政策。而該報告重申,所有的菸害防制政策中,大幅提高菸稅及菸價是最有效的措施。高菸價能減少消費,菸稅能替政府增加稅收,但只有一小部分被用來做菸害防制或投資在其他健康計畫上。舉例來說,2013-2014年間,全球菸稅的總收入約2,690億美金,但是全球政府花在菸害防制的經費卻少於10億美金。且大幅提高菸稅並不會增加菸品的非法走私,也不會危害經濟,相反地,菸害防制,特別是提高菸稅,可以減輕窮人因菸害所造成的失衡經濟負擔。

這份報告總結認為,菸害防制介入措施及政策對於公共衛生及經濟是有好處的,特別是貧窮的國家。且報告著重於中低收入國家的論述是可被接受的,這些地區因菸商的手段及策略破壞了菸害防制的努力,造成這些地方的菸害防制落後其他地區很多。而菸商在市場上的勢力持續增加也令人擔憂,對於菸害防制是一個新的挑戰。中東菸品使用量的增加,及吸菸也在非洲開始流行,這些地點被認為是菸商獲利的最後機會。

世界衛生組織訂定2025年將全球吸菸量減少25%的目標,而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則訂定2030年之前將非傳染性慢性病的死亡減少三分之一。為了快速降低吸菸率,提高菸稅是最重要的方法,只有大幅提高菸稅,才有可能達到這個目標,然而,世界上只有33個國家實施包括逐年增加菸稅的全面性菸害防制策略。這份以實證為基礎的專輯,包含了一個很大的願景,希望能夠達到完全消滅菸草的「終極目標」,以此來激勵決策者及菸害防制工作者努力達到這個目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