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中風醫學雜誌:吸菸、性別與蛛網膜下腔出血性中風的風險

發佈日期: 2016-12-29


(Sex, Smoking, and Risk for Subarachnoid Hemorrhage/stroke/Jul 21, 2016)

研究背景與目的

女性蛛網膜下出血性中風的機率比男性要高,其原因不詳,且在多數長期追蹤的研究中長期吸菸所累積造成的影響往往被忽略。我們根據一個長期追蹤的族群針對吸菸習慣與蛛網膜下出血性中風的關係,及其危險因子進行有無交互作用的研究。

研究方法

研究樣本包括6萬5千名芬蘭的參與者,參加一個名為FINRISK的全民長期追蹤的世代研究,總期追蹤了138萬人年,平均每個人追蹤21年。研究採用Cox統計分析風險模式來計算相對風險,同時也檢視蛛網膜下出血性中風不同因子的加成或協同作用,相關的分析都有校正目前已知蛛網膜下出血性中風的危險因子。

研究結果

追蹤期間總共有492蛛網膜下出血性出風的個案發生,其中有266名女性。吸菸對於產生蛛網膜下出血的發生,不管是在男性或女性都有劑量及累積的效應,每天吸超過一包20支菸的女性發生蛛網膜下出血是沒有吸菸者的8.35倍(95%信賴區間為3.86–18.06),男性每天吸超過一包20支菸是沒有吸菸者的2.76倍(95%信賴區間為1.68–4.52)。男性和女性每天吸菸量與不同菸量吸菸包年(pack-year)的強度不太一樣,女性吸菸量與蛛網膜下出血風險的相關性較男性強(P=0.01) 。在校正所有的因子包括性別與菸量的交互作用之後,發現性別並不是獨立的危險因子,表示女性吸菸者的影響較大。戒菸者得到蛛網膜下出血的機率相較於吸菸者在男性或女性都有明顯的下降。

研究結論

吸菸對於蛛網膜下出血性中風有劑量及累積的效應,且這個影響在女性重度吸菸者的風險最高,女性蛛網膜下出血性中風發生的機會較高,有部分原因是吸菸對女性危害較大。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