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防制期刊:北京的菸害防制法讓市內的餐館吸菸率下降了

發佈日期: 2016-12-29


(Smoking reduced in urban restaurants: the effect of Beijing Smoking Control Regulation/tobacco control/Jul 13, 2016)

研究目的:
評估北京菸害防制法規實施前後,餐廳吸菸情況的變化。

研究方法:
本研究從北京兩個地區隨機抽樣176間餐館,採用世代追蹤研究的方式進行,研究者支付臥底探訪者在法令執行前5個月及執行後1個月,到餐館使用午餐或晚餐,同時也紀錄餐館裡吸菸的情況還有是否有禁菸的標誌。

研究結論:
在禁菸令施行之後,餐館的吸菸率較施行之前低(14.8% vs. 40.3%),吸菸率下降的情況在用餐區比較明顯(從32.4%降到5.1%),男生廁所吸菸率從23.8%降到18.8%,當有人吸菸的時候,餐館的工作人員並不會去阻止,法律施行之後,餐館禁菸標示出現的機率有明顯的增加,從52.6%增加到82.4%,但是有標示提供戒菸專線的電話不多(只有38.5%),或是標示違規時的罰款(只有5.6%)。

研究結論:
北京的禁菸令有達到減少餐廳吸菸率的目的,但是仍需要更多努力來加強執行,應強調各餐館要遵守放置禁菸標示的規定,減少在廁所吸菸,同時也要動員餐館員工在有人吸菸的時候出面制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