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香港在菸害防制的努力上遙遙領先中國大陸

發佈日期: 2017-06-05


香港在菸害防制的努力上遙遙領先中國大陸
Hong Kong leads mainland in war to cut smoking /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 Dec 9, 2016
    當一個人在香港想要買菸的時候,將會遇到兩個很大的阻礙,其中之一是高菸價,雙喜牌香菸每包要43港幣(179新臺幣),萬寶路菸每包57港幣(237新臺幣),香港的菸稅佔每包菸價的68%。另一個阻礙是菸盒上印有吸菸會導致最可怕後果的警示圖文。
    高菸價及可怕的警示圖文,再加上公眾場所及工作地方的禁菸令,有效地減少了吸菸人口。根據政府的統計,香港2015年15歲以上吸菸人口只有10.5%,在2012年的時候是10.7%,1980年代初期則是23.3%。然而中國大陸是世界最大菸草消耗國,2015年有3億1千6百萬名吸菸者,他們最近才想要開始吸取香港學到的教訓,追隨香港反菸的腳步。
                                                                                  
    健康衛生專家認為,提高菸稅是最快速也最有效能夠減少吸菸人口的政策,既能夠避免青少年不要開始吸菸、也能夠?勵吸菸者戒菸。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菸價每增加10%,成人吸菸率會減少3.7%,青少年吸菸率則會減少9.3%。
    香港吸菸與公共衛生委員會Antonio Kwong Cho-shing主席認為,菸價的提高若是漲得不夠大,對於吸菸人口來說是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目前香港衛生署想要將菸盒警示圖文的面積擴大。香港衛生署在2016年11月23日提議,菸盒警示圖文的面積,至少要佔正面及背面總面積的85%以上,而且警示圖文的種類要從6種增加到12種。
    中國大陸菸害防制落後香港好幾十年,最大的原因是中國國家菸草專賣局是全世界最大的菸品製造者,同時他們自已也是負責菸品管制的單位。包括中國負責的健康衛生專業人員、世衛組織的呼籲及世界各地的菸害防制經驗都告訴中國這兩個單位是必需要分開的。
    在澳洲,每年固定增加12.5%的菸草消費稅。很快每包菸將達到40澳幣(約950新臺幣)。香港及中國都應該考慮類似長期漲菸價計畫,這樣可以讓菸害防制循序漸進地進行,才不會每年花那麼多的時間和精力在呼籲漲菸稅,若沒有這樣做,將有數十萬人會因菸害而死亡。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