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不戒菸 他一年竟二度急性心肌梗塞(聯合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8-10-29


41歲的王先生罹有高血壓、高血脂,去年11月因急性心肌梗塞,在國軍台中總醫院進行心導管手術,並及置放1支架置,但才剛滿1年,最近又再出現胸悶、喘不過氣和冒冷汗症狀,經心電圖檢查,顯示是再次急性心肌梗塞。

心臟科主任賴昭宏發現王先生上次心肌梗塞的左前降支冠狀動脈又再次完全阻塞,經血栓抽吸、氣球擴張、及重新置放支架後,才終於讓他順利出院。他說,心肌梗塞是指供應心臟養份的冠狀動脈阻塞,心肌無法獲得足夠的養份及氧氣而壞死,進而導致心臟功能受損,並極容易因為心律不整而猝死。因此對於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儘快把阻塞的血管完全打通,使正要壞死的心肌組織恢復血流灌注,才能挽救心肌組織,減少日後心臟衰竭及心律不整的機率。

賴昭宏說,國際大型研究指出,約百分之10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會再次發生,尤其是腎功能不良、糖尿病、不穩定心絞痛及老人更容易,死亡率也會更高,如何好好控制三高(高血糖、高膽固醇、高血脂),按時服藥、戒菸、規律運動,以及多攝取高纖蔬果、低脂低鹽、清淡飲食、控制體重,是重要的課題。臨床上則常見病患因為沒有好好吃藥而導致血管再次阻塞,王先生雖然有按時門診追蹤治療、服藥、飲食控制,但卻沒有完全戒菸,是導致再次心肌梗塞的原因之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