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全球第三大死因太難記?慢性阻塞性肺病新別名是...(中時電子報)

發佈日期: 2016-11-25


「你今天投了嗎?」這是最近一個月以來,許多醫療人員和民眾見面時說的第一句話!因為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有醫學會主動向民眾「徵稿」,邀請大家發揮創意為疾病取個貼近民眾認知的名字,這是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所創的先例,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募集國、台語名稱,並且將使用在未來的疾病衛教推廣上。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目前為全球第三大死因、在台灣則為第七大死因,整體而言,患者平均餘命比一般人少11年。患者常太晚就醫而影響預後。學會表示,歷年來在對民眾推廣慢性阻塞性肺病衛教時,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民眾對疾病認知度和記憶度不高。主要的原因是「慢性阻塞性肺病」以及「COPD」的疾病名稱比較難以記憶及理解,故陌生感較重也常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是什麼疾病;尤其台灣民眾以國台語為主要溝通語言,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其實很難以台語和民眾溝通;也因此學會決定讓它有個較容易理解及記憶的名稱,就像是民眾對「先天性成骨不全症」的名稱可能較陌生,但對於「玻璃娃娃」就熟悉也了解多了。因此,在今年的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前夕,學會決定進行這首度向民眾徵名的活動,希望能藉由民眾的巧思與創意,讓慢性阻塞性肺病能與大眾拉近距離,進而讓更多的民眾了解這個疾病。

歷經一個月的徵名和票選,國台語組總共有616位參賽者提供名稱,競爭十分激烈;在學會長達336小時的評審討論後,最後國語組頭獎得主,是命名為「肺阻塞」的黃嘉慧小姐;嘉慧是一位42歲單純的家庭主婦,以11,795票的高票入圍前五名「我的家人都說我在作夢!沒想到真的能得到頭獎,北海道我來囉!」嘉慧全家都很討厭菸味,加上之前聽過孫越叔叔呼籲要戒菸,覺得活動很有意義。重視健康宣導的嘉慧,竟然也對「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名字和疾病內容沒甚麼印象,這更讓她覺得應該要幫這麼重要的疾病做好衛教宣導,也因此踏上了積極的拉票之路。

台語組的頭獎得主黃慧芳,則是以23,613票入圍台語組的前五名,本身在新北市某醫院擔任個管師的她,常接觸許多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患,她說最痛苦的事就是要把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名字說清楚讓病人記住,尤其COPD病患年齡都比較大,當她用台語溝通時,就說這是一種被菸油塞住肺的病,但是不管解釋的再多再久,病人還是常常記不住搞不清楚,也常有些病人會搞混,最後就會說「喔!原來自己得的是嘿龜(氣喘)」,讓她嚇的趕緊再解釋一次。

後來,有胸腔科醫生告訴她學會有這個活動,鼓勵她可以去參加命名活動,所以她就立刻上網取了「肺ㄏㄧˋ ,塞ㄊㄚ,病ㄅㄟㄣ」,也嘗試跟診間的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人討論,患者也覺得這個名字取得好,「現在,診間大家都用這個” 肺ㄏㄧˋ ,塞ㄊㄚ,病ㄅㄟㄣ”來跟病患溝通了,甚至連醫生都覺得這名字好也會用它來和病患解釋呢!」慧芳得意道。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公共事務小組召集人邱國欽表示,這次國語組入圍的「氣囚肺」也會一起列入未來醫學會衛教宣傳,主要是因為,國語組入圍的「氣囚肺」,表現的也是COPD的一種生理症狀,因為患者常常發生吐氣不完全而導致氣體囚禁在肺內,加上氣球作用原理就是「氣體在裡面」,而氣球的圖像很容易讓民眾理解,更貼近民眾的想法,強調吸進身體裡的氣體不容易排出,被囚禁在肺部裡,簡單的形、音、義,讓民眾看到「氣囚肺」這三個字,就能輕鬆扼要瞭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程跟症狀。

本次活動國台語各組前五名高票者,都能獲得空氣清淨機一台,以及入圍國台語組命名評審獎資格,最終經學會討論後,國台語組各選出一名獲得日本北海道華航單人來回經濟艙機票,也十分感謝參與活動所有人,因為有大家的智慧與創意,協助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對於慢性阻塞性肺病之疾病衛教推廣,期盼在各界努力之下,能讓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逐漸地從十大死因中除名。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