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驚!台灣平均25秒 就有一人因抽菸引發死亡(三立新聞)

發佈日期: 2016-11-07


菸、檳、毒都是有害健康的物質,據統計,台灣平均25秒,就有一人因抽菸引發死亡;口腔癌患者每十人就高達九人有嚼檳榔的習慣;青少年天天一包菸,染毒機率逾十倍,有鑑於成癮物質不僅危害健康,更可能染毒,國健署與食藥署自三年前兩署攜手合作,將菸檳毒議題結合數百家企業,共同營造無菸、無毒、無檳榔的工作環境。

三年來,共有近二百家企業簽訂自主場域成癮物質防制作為同意書,百分之八十四的企業高層主管公開承諾支持反菸拒檳毒活動,百分之五十六的企業針對員工、家屬與客戶辦理教育訓練與防制宣導活動。除了與企業結盟,為了落實至一般的日常環境,多間宮廟也都響應加入宣導,包括基隆市百福宮、新竹縣保星慈明宮、嘉義縣玉虛宮、台南市水門宮等。

為使反菸拒檳毒的風氣更為普及,今年特別以跨業別聯盟的方式,串聯全國各行業,共建立四個反菸拒檳毒聯盟,包括交通運輸業及旅遊業休旅聯盟、娛樂業歡樂聯盟、保全業鐵衛聯盟、製造業及工商服務業企業聯盟。民眾可於ㄚ志博士臉書查詢聯盟地圖與各地參與聯盟的企業名稱,於規畫旅遊及休閒活動時,挑選重視健康的娛樂環境。

今年,執行反菸拒檳毒工作的台北醫學大學團隊,設計淺顯易懂的資訊,並實際進入各職場宣導示範,以日常生活的案例吸引企業員工注意。同時,提供生動有趣的四格漫畫,讓企業人員在工作繁忙之餘,輕鬆獲得菸檳毒的資訊。北醫團隊今年也設計一款特別的夜光杯墊,將菸檳毒危害的警訊以更有趣的方式呈現,提供給一些夜間活動的特定場所,廣受一般消費者的好評。

根據調查,有約百分之六十一的受訪消費者表示夜光杯墊吸引他們的注意,且下次來店時,亦會要求使用。顯見國健署與食藥署共同推動的反菸拒檳毒已獲得不少夜間在特定場所活動的消費者的注意。

為了讓社會大眾更了解反菸拒檳毒,健康最幸福的成果,衛福部食藥署與健康署及執行團隊台北醫學大學,近日在台北火車站南二門前廣場,舉行以企業聯盟為主題的成果發表會。現場頒發了卓越楷模獎等八項獎項予參與企業,如中華電信、好樂迪、六福村、大都會客運、富士全錄、大金空調的和泰興、永豐棧酒店、桂田酒店、新光人壽等。

為導入年輕化的宣導聲量,食藥署今年首創「毒家好歌」反毒創作歌曲競賽得獎者,也在活動中用「唱」的方式,傳達反毒的力量,現場並一齊玩遊戲,引導民眾在遊戲中認識菸、檳、毒的危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