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7招 為愛熄菸 健康相隨(聯合報)

發佈日期: 2016-06-04


2016-06-03 03:11 聯合報 蔡晏平/國泰醫院個案管理師

75歲謝先生菸齡60年,每天吸20支菸,因慢性阻塞性肺病第4期(極重度)、高血壓、甲狀腺機能亢進,長期胸腔科看診,醫師每次都勸誡戒菸,但謝先生總缺乏行動力,直到最近發高燒、喘不過氣才就醫,結果肺部感染嚴重需住加護病房,護理人員發現他很擔心疾病,曾透露後悔未及早戒菸,因此聯繫戒菸衛教師訪視,讓他了解戒菸迫在眉睫,再結合家人關愛,和兒子一起戒菸,互勉、支持,靠毅力成功戒菸一個月後,謝先生自覺咳嗽、有痰、喘不過氣情況改善,讓家人安心許多。

如何幫助自己、家人或朋友戒菸呢?在開始停止吸菸之前,要改變對「菸」的想法和習慣,設法克服不吸菸可能帶來的不適,舊習慣需要時間改變,以下提供一些戒菸絕招!

1.選擇戒菸日:挑一個適當的戒菸日,譬如生日、元旦、結婚紀念日、子女的生日或任何特殊的日子,這非常重要,因為它將使戒菸行動別具意義與價值。

2.家人與朋友的支持及參與:多和支持自己戒菸的親友在一起,若同住者也吸菸,可邀請他一起戒菸,並互相支持。

3.克制菸癮方法:深呼吸15次、喝冷水、洗把臉及做伸展操。

4.尋找暫時的替代習慣:手上或嘴裡必須有個小東西,或嚼食無糖口香糖來取代想吸菸的行為。

5.克服戒菸期的口腹之欲:可多運動,儘量吃低熱量食物,例如蔬菜水果、高纖餅乾,切忌三餐不定、常吃零食,以免體重增加。

6.長期戒斷、永不再犯:列舉各種可能使自己「破功」的情境,事先擬定因應對策。

7.尋求專業協助:可撥打國民健康署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尋求個別的戒菸諮詢;或到有戒菸門診的醫療院所,透過醫師專業的行為諮商及尼古丁置換療法,有效幫助戒菸。

最後呼籲大家戒菸趁早,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請愛護自己健康,也讓愛您的家人、朋友,減少擔心,為愛熄菸,即可保有健康的人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