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含高濃度尼古丁》1小瓶=200支菸 電子菸液有夠毒(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6-05-11


「小小一瓶30毫升的電子菸液,尼古丁量就相當於200支菸」,號稱戒菸的最佳替代品「電子菸」,近來在國內逐漸流行,電子菸液因多數含有高濃度尼古丁有中毒危險,卻是衛福部公布的違禁藥品,有心人士便走私入境,甚至侵入國中校園,讓執法單位憂心。海巡人員查獲大批含尼古丁的電子菸液。(記者邱俊福翻攝)海巡人員查獲大批含尼古丁的電子菸液。 (記者邱俊福翻攝)食品藥物管理署近期便曾建議「尼古丁焦油」列第四級毒品,並要求各單位加強查緝,海巡署也將查緝走私核分提高3倍,要求加強查緝,顯示已成新的社會課題。危害健康 被列違禁藥品海巡署表示,電子菸器具型態多樣化且精美,可合法進口,但電子菸液大都含有高濃度的尼古丁,嚴重危害健康,是未經衛福部核准製造、輸入的管制藥品,不肖商人從中國透過小三通航運郵寄包裹貨櫃,走私含有高濃度尼古丁的菸液入境。走私猖獗 海巡加強查緝電子菸器具不僅可吸食尼古丁,也可用來吸食安非他命、大麻、K他命等毒品,最近更已流行到校園內。為此,海巡署已將「查緝走私偽劣假藥專案」核分規定提高3倍,加強查緝。對此,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任技正祁若鳳說,目前所有含尼古丁的電子菸都以藥品方式管理,但迄今無業者申請藥證,因此所有在國內販售的電子菸都違法,不論在網路或實體店面販售都觸法。製造、輸入電子菸可依《藥事法》規定,處10年以下徒刑,可併科1000萬元以下罰金。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組副組長羅素英指出,電子菸液成分濃度不一,幾乎都有尼古丁,甚至可能含安非他命、大麻及嗎啡等毒品成分。《菸害防制法》第14條規定,「任何人不得製造、輸入或販賣菸品形狀之糖果、點心、玩具或其他任何物品。」一旦遭查獲,製造或輸入業者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並令限期回收;屆期未回收者,按次連續處罰。販賣業者則處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鍰。

Next